帶1.6米直幡棍搭港鐵遭票控 社運女:瑞典鐵路允長2米

[2016.09.02] 發表
被告鄧美晶昨在庭外展示當日攜帶的伸縮膠棍,稱港鐵職員當時沒要求她縮短已伸長的膠棍,惟承認該膠棍最短仍達1.5米。(黃文雋攝)

【明報專訊】社運人士去年9月被指帶同3支長約1.6米的伸縮直幡棍乘搭港鐵,被職員指伸縮棍超出長度限制的1.3米,要求她出示身分證遭拒,她被票控昨受審。被告呈上由港鐵營運的瑞典斯德哥爾摩鐵路的行李尺寸規定,指乘客可攜帶長度不超過2米的行李。

同由港鐵營運

被告「社會主義行動」主席鄧美晶(26歲)否認攜帶大型行李及未向職員提供身分證兩罪。她昨在庭外展示當日攜帶的伸縮膠棍,指港鐵職員當時沒要求她縮短已伸長的膠棍,但承認膠棍最短時仍最少有1.5米。

沒有律師代表的被告預先向法庭呈上一份以瑞典文撰寫的文件,記載斯德哥爾摩鐵路的2米行李尺寸規定,惟裁判官指無人能看懂瑞典文,控辯雙方退庭商議後同意有該規定。

被指不理職員 拒出示身分證

港鐵客務快速應變隊主任何茵怡作供稱,去年9月25日傍晚在九龍塘站大堂,看到被告手持3支白色長條形膠棍,由於膠棍長度比被告還要高,相信3支膠棍超過規定。何欲量度膠棍長度,但被告沒理會繼續前行,並指「我唔會停低畀你度」。與被告同行的男子其後拿走3支膠棍,稱「不用理這些職員」。何與同事警告兩人若不聽從職員可被檢控,兩人沒理會,遂通知車站報警。

當被告走到月台升降機附近,她接回膠棍並放在地上,何隨即用軟尺量度,證實每支長近1.6米。何要求兩人出示身分證被拒,被告繼而用手提擴音器高呼「港鐵可恥,欺負小市民」。警員到場了解事件後,何再要求兩人出示身分證,再度被拒,兩人在警方記下個人資料後離去。被告盤問時質疑,當時環境擠迫嘈吵,如何判斷被告聽到其指示,何則指被告當時曾有回望。聆訊明續。

【案件編號:FLS2555-56/1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年輕母親誕下兒子後一度戒除毒癮,當兒子約8個月大時她再度吸食氯胺酮(K仔),吸毒後未清潔便抱兒子,令其誤沾毒品。男嬰及後因腸胃炎... 詳情
啟德體育園最快2020年竣工  中九龍幹線2023年前難啟用
【明報專訊】佔地28公頃的啟德體育園區將於明年動工,預料2020/21年完工,建築署委託顧問所做的環評報告顯示,體育園區落成前後,只有港鐵沙... 詳情
【明報專訊】旺角砵蘭街一幢唐樓自周日起,先後3次遭賊人盜走水表及水管,警方根據閉路電視片段展開深入調查,前晚在案發現場附近拘捕一名涉案男子,... 詳情
嫦娥玉兔  太空館外耀中秋
【明報專訊】康文署即日起至9月25日在香港太空館外的水池舉行專題綵燈展「飛奔到月球」。綵燈以可愛的小動物飛上太空,與傳統神話故事人物嫦娥、吳... 詳情
星寨卡爆不停 23中國人中招 港專家提醒留意泰國疫情
【明報專訊】新加坡最新有151宗寨卡確診個案,早前分析有57名外國人,包括23名中國人中招,當中沒有香港人;馬來西亞昨亦首度確診由新加坡傳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