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寨卡爆不停 23中國人中招 港專家提醒留意泰國疫情

[2016.09.02] 發表
新加坡確診首宗本土感染寨卡病毒個案近一周,疫情不斷升溫,且開始發現個案外輸其他國家,當地政府在民居加強滅蚊,以控制疫情。(新華社)

【明報專訊】新加坡最新有151宗寨卡確診個案,早前分析有57名外國人,包括23名中國人中招,當中沒有香港人;馬來西亞昨亦首度確診由新加坡傳入寨卡個案。內地昨起加強對新加坡旅客的體溫檢測等,嚴防傳入疫情。本港專家稱除了關注新加坡疫情,亦要留意泰國等有爆發地區,提醒從疫區返港者要持續3周用蚊怕水,以防在港被蚊叮後傳播病毒。

最新151人確診 包兩孕婦

新加坡自上周六公布首宗本土感染寨卡後,確診不斷上升,最新有151宗個案,包括兩名孕婦,早前分析有57名在當地工作及居住的外國人,當中23名中國人,1名台灣人,其餘是印度、孟加拉、馬來西亞、印尼及緬甸人中招。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收到新加坡衛生部通知,有23名中國人染寨卡,但情G不嚴重,部分人已康復,但未有說明23人如何染病,亦無透露他們是否已回內地。

大馬確診首宗 星洲傳入

此外,馬來西亞昨確診當地首宗寨卡病例,58歲女病人上月19日曾到新加坡3日,回國一周後出現皮疹及發燒,尿液樣本對寨卡呈陽性反應,其女兒正在新加坡,亦對病毒呈陽性反應。

面對新加坡疫情,內地質檢總局昨公布,將新加坡添加至《寨卡病毒病本地病例傳播的國家或地區名錄》,加強對來自新加坡旅客的體溫檢測、醫學巡查,嚴防疫情通過口岸傳入。

內地加強檢測星旅客體溫

美國、英國、澳洲、韓國及台灣已就寨卡發出旅遊警示,建議孕婦避免前往新加坡旅行,本港暫未有發旅遊警示。本港衛生防護中心昨稱,關注新加坡持續發現本地寨卡病毒感染個案,正向新加坡衛生部跟進,本港防控策略包括旅遊健康建議,與世衛和美國一致,如有需要會調整。食衛局回覆,寨卡病毒已在非洲、美洲、亞洲和太平洋地區爆發,據目前的風險,衛生署建議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女士不應前往持續傳播寨卡地區。

港大微生物學系臨H助理教授陳福和認為,新加坡政府迅速檢測又開誠布公,以致數字不斷升,除了當地疫情,更要留意其他地方較大的東南亞地區,例如泰國都有近百宗寨卡,這些地方可能因檢測資源較少,而低估疫情。他稱政府公布新加坡有本土個案時,已呼籲孕婦不要去新加坡,要否發旅遊警告是政府的政治決定,但這不應只考慮新加坡,而是全球有爆發寨卡的地區。

該學系正為從巴西返港者篩檢寨卡,陳福和稱暫已完成幾個化驗,未有陽性個案,將於下周赴體院為運動員檢驗,雖有新加坡返港者想接受檢驗,但因資源有限,暫未能替其他疫區返港者檢測。

更多港聞
Note 7延遲出貨
【明報專訊】韓國三星電子宣布,旗下最新型號手機Galaxy Note 7延遲發貨,以做額外的品質測試,並暫停向當地三大電訊商出貨,但該公司未... 詳情
【明報專訊】繼上月中一名曾於沙巴玩激流及游泳的四旬男子確診u端螺旋體病,本港再接獲今年第二宗u端螺旋體病個案,最新確診的30歲男子曾於7月2... 詳情
新西泛民票源散 票多席少或重演 尹兆堅﹕難言穩勝 朱凱Y有後勁
【明報專訊】今年立法會選舉新界西直選有20張名單角逐9個議席,去屆選舉泛民因策略失誤,得票多但議席少,其中民主黨兩張名單共獲逾5.8萬票,卻... 詳情
【明報專訊】建制政黨於今年立法會選舉採保守策略,新界西方面,新民黨和工聯會各維持一隊出戰,其中新民黨田北辰於民調一直處領先位置,而民建聯則較... 詳情
旅遊界姚葉之爭 料數十票定勝負
【明報專訊】立法會旅遊界功能組別議席有3人競逐,業界最初預計爭取連任的姚思榮可受惠於另外兩名候選人鷸蚌相爭,惟終點線前突現變數。有業界人士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