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泛民票源散 票多席少或重演 尹兆堅﹕難言穩勝 朱凱Y有後勁

[2016.09.02] 發表
初次排名單首位參選立會的民主黨尹兆堅(前排中),昨在新界西舉行造勢巡遊拉票。尹兆堅近日的民調支持率回升,但他強調自己難言穩勝。(鄧宗弘攝)
競逐連任新界西的新民黨田北辰(白衣),昨到北葵涌街市外拉票。田北辰去屆選舉得票排第六位當選,但今年選前的民調支持率,一直位居首三位。(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今年立法會選舉新界西直選有20張名單角逐9個議席,去屆選舉泛民因策略失誤,得票多但議席少,其中民主黨兩張名單共獲逾5.8萬票,卻一席未得。今年民主黨收窄戰線,只派副主席尹兆堅一張名單上陣,由黨元老何俊仁和李永達「抬轎」,冀收復失地。另邊廂,建制候選人亦未敢懈怠,紛紛告急爭取最後支持。

面對新興政團挑戰,尹兆堅稱難言穩勝,又指若選民認為他「夠票」而轉投他人,是「最大風險」。他認為,建制少票多議席的情G可能重現,因建制今年打「下風牌」爭取支持,若各建制名單能平均分配選票,有機會奪5席,相反非建制票數雖多,但有多隊競爭分散票源。

尹兆堅承認,接棒上陣的選情一定比資深議員爭取連任困難,認為自己涉足多項民生議題,但缺乏焦點,故今次選舉已將民生議題集成「反特權、反貪腐」作宣傳主軸。尹兆堅及競逐連任的公民黨郭家麒,近日已相繼「告急」。

馮檢基稱不打亡黨牌

今年從超級區議會空降新界西、民調支持率一直徘徊邊緣位置的民協馮檢基,則以「選情危急」作最後拉票。他稱難評估勝算,又形容選情複雜,因近年政治光譜變闊,新興政團參選將影響傳統泛民選情。不過,馮檢基強調不會打「亡黨牌」,因「選情危急」已有生死存亡的意思,自己在選舉最後階段,會以「為民生的民主派」形象爭取支持。

朱凱Y田北辰駁火

另邊廂,熱血公民鄭松泰、獨立朱凱Y和青年新政黃俊傑,去年失落區議會選舉,今年則同轉戰立會新西直選,前兩者近日在港大民調的支持度曾位居首三位,朱凱Y前日在社交網站上載短片,就鐵路票價議題向新民黨田北辰「駁火」,觀看次數已過15萬,民調支持度突升上第2位,僅次於田北辰。

活躍社運、本身為土地正義聯盟成員的朱凱Y稱,相信自己是爭取下游位置,但未有評估勝算,亦說自己「無資格告急」,因缺乏龐大地區網絡下,「告急也沒甚意思」。朱凱Y以「打破鄉紳權力壟斷」為競選主軸,他稱未來數日會多到鄉村拉票,除就地區議題作重點宣傳外,亦希望帶出立法會需要關注環境的議員的信息。

新界西其他候選人名單見附表。

(選情前瞻)

更多港聞
周浩鼎指毛記網片誤導選民 向廉署投訴  指散播「夠票」信息打擊選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候選人周浩鼎及選舉團隊,昨晚到廉政公署投訴,指「毛記電視」網上散播錯誤信息誤導選民,打擊其選情,...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後日投票,泛民和建制兩陣營都分別加緊告急和呼籲市民配票支持。為力保超級區議會兩席,民主黨超級候選人涂謹申公開呼籲支持者... 詳情
助中大僱員儲蓄社投資 前社長追900萬花紅
【明報專訊】擁有逾2000名會員、逾3.2億元股金的中大僱員儲蓄互助社捲入合約糾紛,其前社長黃隆稱,出任互助社投資顧問期間,數個月內投資外匯... 詳情
泊遊城涉欠薪80萬  前員工作供「感激公司」
【明報專訊】營運啟德郵輪碼頭商場的啟德泊遊城有限公司,被指拖欠22名員工薪金約80萬元。公司及其主席梅國基面對共104項沒有在到期日內支付工... 詳情
【明報專訊】13歲時因爆竊案被捕、與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同名的青年,聲稱曾遭警員虐待,兩年前為報復帶同自製炸藥到警署,惟未及引爆已被制服,上月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