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研修例增住宅人口密度 大多區獨立屋勢「買少見少」
目的保護農地 鎮屋大廈成主力

[2016.09.02] 發表
若省府的人口居住密度新指引獲通過﹐大多倫多地區獨立屋的建築數量肯定愈來愈少。(明報記者攝)
圖為安省房屋建築聯會行政總裁瓦卡羅。

【明報專訊】省府計劃提出議案﹐修改安省住宅人口密度指引﹐增加固定面積的人口數目﹐目的是要保護農地﹐防止城市不斷向外擴張﹐以及打擊氣候暖化。

如果議案獲得通過﹐估計大多倫多地區日後將有更多鎮屋或柏文大廈取代獨立屋﹐換言之﹐擁有後園或更多私人空間的獨立屋未來將買少見少。

省府將就議案進行公眾諮詢﹐至10月1日為止。市民可向所屬地區的省議員反映意見。

根據CTV報道﹐省府就人口密度發出新指引﹐由原來100公頃的密度指數50增至80。所謂密度指數50﹐是指在100公頃內可居住5,000人﹐鎮屋或獨立屋的數目為2,500個﹔當密度指數上升至80時﹐即在100公頃內居住8,000人﹐鎮屋或獨立屋數目則降至1,200。簡而言之﹐即在同一面積﹐讓更多人居住﹐柏文大廈及鎮屋勢將取代獨立屋。據安省房屋建築業聯會(Ontario Home Builders Association )的資料顯示﹐7月份出售的新住宅單位共有17,213個﹐當中獨立屋單位只有1,568個﹐佔9.1%。大多倫多地區獨立屋平均售價為110萬元﹐半獨立屋為77.1萬元﹔鎮屋為75.8萬元﹔柏文單位為47.6萬元。

安省房屋建築聯會行政總裁瓦卡羅(Joe Vaccaro)表示﹐若有關議案獲通過﹐獨立屋的數量勢必愈來愈少﹐市民想買入擁有更多私人空間的獨立屋可能要轉移至貴湖市、尼亞加拉等偏遠地區。

省府今次修改居住人口密度指引﹐目的是要防止城市不斷向周邊地區擴張﹐佔用農地﹔而且讓更多人居住在一個較少的空間內﹐便可鼓勵更多人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甚至在步程範圍內亦可享受不同的服務﹐當市民減少用車﹐便有助對抗氣候暖化的問題。

安省華人地產專業協會副會長吳樹聲表示﹐有關修例建議通過的機會頗大。他解釋﹐表面上安省尚有很多土地﹐但當中不少已劃分成綠化帶﹐禁止發展商染指﹔另一些則是農地﹐但農地種出的蔬菜是供本地人消費﹐若農地被侵蝕﹐令本地蔬菜不足﹐便需要從外地進口﹐不但提高貨物成本﹐令貨價上升﹐貨車運送貨品時產生的廢氣﹐亦造成空氣污染。

他指出﹐大城市如多倫多的居住人口密度一向已較郊區為高﹐所以多倫多市很多柏文大廈都達十層或以上。他相信這個趨勢不會改變﹐在欠缺土地供應下﹐發展商興建的獨立屋數目將愈來愈少。

更多要聞一
「爛尾樓」案韓裔律師 紀律聆訊10月進行
【明報專訊】上加拿大法律學會(Law Society of Upper Canada)已在昨天向代表「爛尾」發展商收取Centrium in... 詳情
源植勉獲頒警察功績勳章 成功之道挑戰自我勤進修
【明報專訊】「只有不斷挑戰自我,嘗試自己最好能做到哪一步,而不是讓自己舒舒服服地打工,不放過提高充實自己的機會,學會更全面地判斷事務,才能得... 詳情
王力宏演唱會電影 多倫多電影節首映
【明報專訊】多倫多國際電影節(Toronto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TIFF)再有華語電影參展,主辦單位... 詳情
國際街頭藝人節
加拿大多倫多第17屆國際街頭藝人節周四舉行媒體日預演活動。本屆藝人節將於9月2日至5日對公眾開放,期間將有上百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表演者獻藝。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