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諾撒書院﹕關注組無申請違校規 發通告稱「按教區建議」回應 教區否認有立場

[2016.09.03] 發表
「慈幼本土關注組」原定昨早在校外派本土單張,但稱因感受到學校壓力,最後取消行動。該組發言人稱「幸好未有成員退組」。(李紹昌攝)
嘉諾撒書院校長黃瑞菊昨向家長發信,明言「不鼓勵學生參與政治活動」,又指若校內活動未經批准,「有違校規之虞」(上圖),又要求家長簽署信件回條,以顯知悉校方立場。(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有學生成立「本土關注組」的嘉諾撒書院,其校長昨發信予家長,稱「不鼓勵學生參與政治活動」,若未經批准便在校內派發單張或舉行講座,「有違反校規之虞」。另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昨有女學生在校外派「本土」單張,旋即被該校副校長阻止,該女生一度灑淚。

「不鼓勵學生參與政治活動」

嘉諾撒書院位於港島o魚涌,該校校長黃瑞菊昨向學生家長發「關於學生參加政治活動事宜」通告,指「按照天主教香港教區的建議」作回應,稱認同香港是中國一部分,一向重視《基本法》,惟不鼓勵學生參與政治活動。若有學生參與政治活動,應與家長溝通及取得其同意,請求「家長從旁指導,讓學生明辨行事的責任」,又指學生舉行校內活動必須遵從校規。

家長信又提及,若學生在校內成立任何關注小組,或舉行活動如講座及派發單張,「宜一律按照學校一貫的規定程序」向校方申請,如活動未經批准而舉行,「有違反校規之虞」。最後,家長信指除該信及校方網頁資訊,其他文件、單張或社交平台信息,都「不代表本校的立場及意見」,盼家長明察。

天主教社會傳播處主任馮一鳴接受查詢時稱,「教區對學生參與政治活動沒有鼓勵或不鼓勵」。

被阻派單張 甲寅年女生灑淚

另外,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昨早有一名女學生在學校附近準備派發有關本土議題的單張,該校副校長溫建國上前傾談,其後把女學生手持的單張放進紙袋中。根據《蘋果日報》新聞片段,當記者詢問溫為何阻止學生派傳單時,溫多次稱「你們拍緊(攝錄),我很難回應」。記者又問女生「是否很大壓力」,她眼泛淚光說﹕「大家見到啦,我不想再說些什麼。」又指不再打算在放學時派傳單。女生其後擱下眼鏡,用紙巾拭淚。東華三院於截稿前未有回覆。

成員憂前途 慈幼關注組棄派單張

慈幼英文學校學生組成的「慈幼本土關注組」前天在校擺放宣傳本土的物品供同學取閱,疑被校方沒收,關注組事後稱會於昨晨在校外派發宣傳品,惟最後取消。關注組指除天雨關係外,有成員眼見其他關注組被打壓,故不希望因派單張影響成績及個人安全。該組發言人說,被「中央黨報」點名也是取消派發的原因,有成員擔心影響日後升學,又擔心「或成為李波」。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食物安全中心昨日公布,奇華餅家的純正白蓮蓉月餅樣本所標示的飽和脂肪酸「報細數」,檢測發現其含量高於營養標籤所示的逾一倍。該中心已... 詳情
Note 7電池不安全  多國停售 不包中港
【明報專訊】三星(Samsung)最新旗艦手機Galaxy Note 7開售僅兩周,三星電子昨宣布在韓國及美國等10個地區停止銷售Note ... 詳情
求庇護脫北青年仍滯港 便衣警長駐韓領館
【明報專訊】來港參賽的18歲朝鮮青年在7月中到韓國駐港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成為「脫北者」。上月底有韓國電視台引述消息指該脫北者已安全到達第三... 詳情
【明報專訊】2013 年埃及樂蜀熱氣球發生爆炸慘劇,9名港人罹難,其中6名死者的家屬去年入稟高院向勝景遊索償,周二入稟申索書,詳列15項申索... 詳情
夫婦同捱巴士撞  熱心人撐傘擋雨
【明報專訊】中環發生巴士撞途人驚險車禍。一對夫婦昨午過馬路時遭駛經巴士撞傷倒地,熱心途人打傘擋雨及協助報警,其後由救護車送院治理。 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