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報》筆戰親中傳媒 如何解讀?

[2016.09.03] 發表

【明報專訊】《成報》與親中傳媒的筆戰這星期以來沸沸揚揚,最新是該報昨日又在頭版刊出聲明狠批,特首梁振英、中聯辦變「港獨」推銷員難辭其咎,並在頭版刊出題為「梁振英提高八度天天講『獨』保收視,激化師生矛盾犯眾憎」的社評。而中通社繼星期三之後,前晚(星期四)深夜再出稿,指深圳警方確認香港《成報》董事局主席谷卓痝Q通緝,並引述公安出入境的紀錄指谷卓琚u於2015年2月25日從內地出境以後,再無入境記錄」,間接反駁谷卓瓻自己「從過去到現在皆一直在內地及香港完全自由出入境」的說法。

中通社:谷卓琣~半未回內地

外界對於《成報》突然炮轟梁振英和中聯辦一事,解讀為中央對港系統內部兩派內鬥的結果,但了解內情的人卻不以為然。據熟知內情人士分析,中通社與官方中新社同址辦公,亦共用同一發稿系統,屬於中新社在港登記的全資傳媒。其資金來源與中新社一樣,都是由中央統一撥款,其官方屬性殆無疑義;官方媒體正式發稿,同一系統內鬥的機會就不大了。

成報集團主席谷卓琲滬茪H資料,最早2014年3月在內地網上流傳,指他涉及深圳網貸平台「美貸網」非法集資案,當年9月他曾被公安短暫拘留,後獲保釋,11月網上並有其拘留證、軍裝照以及軍方指其軍官證係偽造的證明文件的圖片。2015年4月廣東《南方都市報》也曾對谷卓痧A案一事作過報道。

谷卓痝Q深圳警方通緝

該熟悉內地知情人士認為,谷是否真的涉及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行,要待法庭判定,但從他公開聲稱可以自由出入香港內地,但其實2015年2月以後未再返回內地去分析,其在內地的公司及其個人在內地的人身安全確實遇到了麻煩;而事實上,按中通社報道,深圳警方的確在通緝谷卓琚C

據分析,目前內地港澳小組的負責人是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張的前任正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本人,港澳政策大局都由習親自掌控,習近平如果對任何港澳官員不滿,可隨時撤換,斷不用借助媒體放風來造勢這類迂迴曲折的權鬥模式。

徐息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美國網絡保安公司FireEye發現,今年8月初,內地黑客組織APT3曾試圖入侵至少兩個香港政府部門,估計行動是針對立法會選舉。港... 詳情
8歲雙非女遭棄  父母留信託社署照顧
【明報專訊】前日被發現遭遺棄在上水彩園h巴士站對開天橋底8歲雙非女童黃晶晶,調查人員在其身上檢獲其父母留下的信件,提及女童為智障人士,盼望本...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法院現時的判刑準則,若被告在審訊首天或之前認罪,會按量刑基準獲扣減三分之一,但何謂「及時認罪」則仍有爭議。上訴庭昨定下指引,... 詳情
房屋署拒傳單入屋  陳澤滔選舉處投訴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九龍西候選人游蕙禎,上周被房屋署拒批其宣傳品派遞入公屋信箱;早前亦曾被拒派遞入住戶信箱的九龍東候選人東九龍社區關注組陳澤... 詳情
曾鈺成登《時代》封面  獲讚香港「最佳希望」
【明報專訊】曾經表示會考慮參選特首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登上最新一期《時代》周刊(TIME)亞洲版封面,並被形容為「香港的最佳希望」。網站亦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