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準則趨複雜 年長執業壓力大

[2016.09.03] 發表

【明報專訊】對有年逾六旬會計師墮樓死亡,中文大學會計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表示,雖然會計行業無限制退休年齡,但較少有如死者般高齡;他認為,小型會計師行面對競爭大、收入不穩及會計準則愈趨複雜,料年長會計師難應付壓力。

小型會計師行風險高

李兆波指據香港會計師公會最新數據資料,本港現有12.7%會計師為55歲或以上,一般年長會計師若是主要協助客戶報稅等,收入或較穩定,但自行經營小型會計師行會常面對沉重財政壓力;因小型會計師行寫字樓租金及人工等每月開支,動輒可高逾10萬元,但接生意經常處於較被動位置,因大型上市公司會傾向找「Big 4」(四大會計師行)核數或處理財務報告等;小型會計師行客群主要為小型公司,收費少且承受風險較高。

據他了解,現時不少小型會計師行都難以經營,有部分小型會計師行為開拓更多客源,會轉攻美國或內地上市公司。

至於會計師會否作其他投資,李兆波認為很視乎個人取態,但強調會計專業與投資知識屬兩回事,也不排除有人投資較高風險的產品時承受損失。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前地政督察因染上賭癮,去年3月至6月向3名友人訛稱借款炒賣iPhone,騙去逾94.5萬元,當中包括相識10多年舊同學的50萬元... 詳情
集體追薪  掌摑職員  Uber司機認襲擊
【明報專訊】Uber司機因欠薪問題與Uber職員爭執,繼而掌摑職員,他昨承認一項普通襲擊罪。裁判官判刑時得知被告被拖欠3萬元薪金,勸他有金錢... 詳情
【明報專訊】銅鑼灣書店母公司股東、有瑞典國籍的桂民海,自去年10月「失蹤」後至今未回港。英國《衛報》報道,桂民海女兒Angela稱獲瑞典警方... 詳情
櫃車撞櫃車  司機一拋出一被困
【明報專訊】葵涌昨發生貨櫃車相撞意外,兩車駕駛室同告嚴重損牷A司機分別被困及拋出車外,同告重傷。 兩名受傷司機分別52歲姓羅及74歲姓... 詳情
綠在區區回收量日均不足1公噸  16區未設立  環團促檢討定位
【明報專訊】為加強廢物回收,政府預留4億元自2013年起逐步在18區推展「綠在區區」社區回收站項目,惟進度緩慢,環保署表示至今有兩區投入服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