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政加料宣誓無效 游蕙禎疑爆粗
新屆立會首次會議 展示「香港不是中國」旗幟

[2016.10.12] 發表
游蕙禎
梁頌恆

【明報專訊】香港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周三在首次會議上宣誓,包括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議員姚松炎、青年新政梁頌恆,以及同一政黨另一名成員游蕙禎在宣誓期間改變誓詞內容,故未獲立法人會秘書處長陳維安接納。但香港眾志議員羅冠聰則質疑他濫權,剝奪議員選主席的權力。

姚松炎亦加料未獲監誓

新一屆立法會早上召開首次會議,70位議員先後宣誓就職,惟本土派議員姚松炎誓言中加「守護香港制度公義」等字句,陳維安稱未能監誓。之後青年新政的梁頌恆及游蕙禎在立法會以英文宣誓時,因披上及展示寫有「Hong Kong Is Not China」字句的藍色布,被陳維安拒絕監誓。立法會秘書處長陳維安表示,無法為他們監誓,又指他們無權參與之後的會議及表決,當中包括選出立法會主席。梁頌恆其後表示是因時裝理由選擇披上藍布,又指兩人已完整宣讀誓辭,不明白陳維安為何拒絕監誓。梁頌恆又表示,如果有需要願意再次宣誓,但要求陳維安先解釋法律理據。至於在宣誓時以類似「支那」的讀音讀出China,以及游蕙禎宣誓時疑似講英文粗口,兩人都表示是口音問題。

最後一位宣誓的香港眾志議員羅冠聰在宣誓後,就批評陳維安濫權,認為只有立法會主席才有權裁定宣誓是否有效。他說,陳維安認為梁頌恆及游蕙禎沒有理解誓詞內容,是基於兩人展示「Hong Kong is not China」的標語,判斷任意。由於羅冠聰不願離開宣誓位置,陳維安宣布會議暫停。公民黨的楊岳橋隨即走到台前向陳維安查詢,一眾非建制派議員亦一同包圍他,暫時未知何時恢復會議。

更多要聞一
聯邦前朝撥出逾1900萬元 供民間製作批中國電視劇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前執政保守黨,在2010年至2015年的6年內,傳統部曾撥款共逾1,900萬元,資助一批機構製作諷刺及批評北京的電視節目... 詳情
半數多市居民贊成開徵 海外買家稅空屋稅遏樓價
【明報專訊】一項民意調查顯示﹐近半數受訪者支持向海外購房者徵稅。 支持向海外購房者徵稅的多市士嘉堡愛靜閣市議員詹嘉禮指出,將會在市議會... 詳情
車保重傷定義6月更新 對腦部受創者最不利
【明報專訊】安省汽車保險條例更新雖然讓省民每月的保費降低﹐但有專業人士認為﹐條例未有公開詳細解釋重傷的新定義﹐令遇上嚴重車禍的傷者在被誤導的... 詳情
兩車相撞起火四人死 一雙戀人魂斷感恩節
【明報專訊】賓頓市在本周一感恩節的夜晚發生了兩車相撞的致命車禍,導致兩名司機和兩位乘客當場身亡。皮爾區警方重大交通意外調查組正在對該宗車禍開... 詳情
士嘉堡巴士站男子遭轟多槍
【明報專訊】士嘉堡芬治路夾米蘭路地區昨天發生槍擊案,一名男子在一間成人學校外中槍,由救護車送往醫院搶救。 多倫多警隊表示﹐槍案發生在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