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參選時間 曾俊華:天機 下月初以財爺身分出訪伊朗「行程沒變」

[2016.10.29] 發表
財政司長曾俊華昨出席中大聯合書院60周年院慶活動,與學生交流,全程發揮幽默本色。被學生問及什麼時候才是宣布參選適當時機,他以「呢齯挩薄v回應。(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特首選戰逐步升溫,被視為熱門人選之一的財政司長曾俊華昨在出席中文大學講座時,首度開腔回應辭職參選一事,又隔空回應特首梁振英、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早前說法,同日梁及葉太亦隔空「出招」。被問及何時宣布參選,曾俊華以一句「呢齯挩薄v回應,又明言若對港有貢獻,「絕對考慮任何事」。

曾俊華將於下月初以財政司長身分到伊朗考察,辦公室發言人指行程沒有改變。

傳拒司長身分出席活動 發言人:無其事

按照原計劃,曾俊華下月5日至11日,將以財政司長身分率團到伊朗考察一帶一路商機,財政司長辦公室發言人昨日回覆稱,行程沒有改變,對於有報道指財政司長在明年1月起不接受活動邀請,發言人澄清並無其事,又強調會按一貫做法處理未來收到的活動邀請。

被問辭職參選 重申「會絕對考慮任何事」

曾俊華昨早出席中大聯合書院60周年活動,並以「我的公僕故事」作主題演講,在答問環節,特首選舉成焦點,有學生問及曾俊華去信中央辭職參選傳聞是否真確,曾俊華說,「我之前答過好多次,如果我是對香港有貢獻的話,我是會絕對考慮任何事」,又強調「我現在都一樣,所以我都不講得太多」。至於什麼時候才是宣布適當時機,是否要等選委會選完才公布,曾俊華則回應說:「呢齯挩薄v,結果引來全場哄堂大笑。

總結30年為官﹕溝通團隊很重要

曾俊華在演講中,總結自己在政府工作30多年的5點體會,包括溝通、多角度思考、團隊、取捨以及堅持原則。曾俊華指,因政府服務對象是全港人,因此溝通及聆聽意見很重要,否則難以將工作做好;第二,要從不同角度思考,因有不同崗位經驗,到了較高職級位置時,才能做較好判斷。第三,他強調團隊重要性,坦言政府工作涉及全港所有範疇,「一個人不可能識做晒所有洁v,即使自己比一個同事叻,都沒可能「叻過佢]嬼`和」,因此關心如何令同事發揮能力。

「政治是妥協藝術」 政府應爭最多人支持

曾俊華又指出,第四點是取捨,因政治是妥協的藝術,「什麼時候堅持、什麼時候協商,沒有標準,需要具體事情、具體討論」。他認為,政府應爭取最多人支持,而非兩極,直言「若政府不團結,大家各走極端時,經濟民生很難發展」。但他在最後一點強調要「堅持原則」,指民粹雖然是政府得到最多人支持的方法,但是「非常不負責的選擇」,因長遠而言,一定弊多於利。曾俊華強調,為社會整體和長遠利益虓Q,一些重要原則問題需「擇善固執」。

蔡子強﹕曾俊華參選「呼之欲出」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曾俊華參選準備「呼之欲出」,全程表現輕鬆。相較而言,葉劉淑儀及梁振英接連開炮顯示蚨翾黿﹛A因兩人民望處於低位。他又認為,曾俊華提及在政府工作的5點體會,顯示他的初步政治理念,其中部分更是梁振英弱項,包括溝通、團隊等方面。蔡子強指出,曾俊華雖沒有明言堅守什麼原則,但相信是回應現時港獨形勢及維護自己的理財哲學,不想予人一味討好、迎合他人的形象。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胡官﹕倘非梁振英當特首 不會參選 若分薄其他挑戰者票源 必要時考慮退選
【明報專訊】宣布將參選特首的退休法官胡國興昨日表示,若非梁振英當特首,他便不會參選,他說自己票源沒與梁振英重疊,參選有「必勝決心」,承認參選... 詳情
【明報專訊】胡國興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被問到對六四、佔中等議題的看法,他表示自己若年輕50年,「一定會去佔中」,即使沒有訴求,在朋輩壓力下... 詳情
被問特首選舉 林鄭無回應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出席「四川地震災後重建援建工作完成典禮」,她在致辭時提及自2008年四川地震發生後,至今8年多的重建工作已畫... 詳情
爭撫養權不樂觀 怨失職曾爭拗  槌襲社署 失婚漢傷兩社工
【明報專訊】正在爭奪子女撫養權的失婚漢,昨晨由母親陪同在黃大仙與社署社工會談,其間突然取出鐵槌揮舞,其母親及兩名社工上前阻止時同告受傷,失婚...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發生失婚漢因撫養權問題情緒激動失控襲擊社工案件,有心理學家及社工指出,中年人遭遇離婚及爭奪撫養權時,會因失去家庭而有感自我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