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爺憶美國生活「非常中產」 回港做AO「好決定」

[2016.10.29] 發表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曾俊華昨到中大,與1500名學生交流,不時妙語連珠,令台下笑聲不斷。他在演講中細數自己舉家移民美國,及後回流香港,在政府多個部門任職的往事。談及電影《點五步》時,曾俊華更笑言片中最大缺點「就是無靚仔演員演當時的ADO(助理專員)」。

曾俊華談及,當年在美國過荂u非常中產生活」,但擔心跌入「comfort zone(舒適區)」導致惰性,對未來數十年如一日的生活感到恐懼。他憶述1970年代美國種族矛盾很深,指因中國人被歧視,自己「交都打鱄齯痋v,坦言華僑「非常愛國」,對國家感情強烈。

曾被歧視「交都打鱄齯痋v

曾俊華指,在哈佛大學讀書時,在前特首曾蔭權介紹下,毅然決定回港考政務官,認為每2至3年可轉部門,「無咁悶、見識不同洁v。他透露,當時美國亦有國際學校邀請他出任校長,但最終選擇回港。

回望當年抉擇,曾俊華形容是個「好決定」,指自己在政府工作亦是「在歡樂中度過」。他憶述,自己第一個崗位是沙田助理專員,當時更促成電影《點五步》中少年棒球隊「沙燕隊」的建立。他笑指電影最大缺點,「就是無靚仔演員演當時的ADO(助理專員)」,惹得全場哄堂大笑。

曾俊華又說,獲前特首董建華邀請出任海關關長,專責打擊翻版,笑言「在座好多同學可能未見過咩係翻版碟,證明我]當年幾成功」,再次發揮「曾式幽默」。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胡官﹕倘非梁振英當特首 不會參選 若分薄其他挑戰者票源 必要時考慮退選
【明報專訊】宣布將參選特首的退休法官胡國興昨日表示,若非梁振英當特首,他便不會參選,他說自己票源沒與梁振英重疊,參選有「必勝決心」,承認參選... 詳情
【明報專訊】胡國興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被問到對六四、佔中等議題的看法,他表示自己若年輕50年,「一定會去佔中」,即使沒有訴求,在朋輩壓力下... 詳情
被問特首選舉 林鄭無回應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出席「四川地震災後重建援建工作完成典禮」,她在致辭時提及自2008年四川地震發生後,至今8年多的重建工作已畫... 詳情
爭撫養權不樂觀 怨失職曾爭拗  槌襲社署 失婚漢傷兩社工
【明報專訊】正在爭奪子女撫養權的失婚漢,昨晨由母親陪同在黃大仙與社署社工會談,其間突然取出鐵槌揮舞,其母親及兩名社工上前阻止時同告受傷,失婚...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發生失婚漢因撫養權問題情緒激動失控襲擊社工案件,有心理學家及社工指出,中年人遭遇離婚及爭奪撫養權時,會因失去家庭而有感自我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