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確立「習核心」眾望所歸
中紀委副書記:反腐出於「公心」 非政治內鬥

[2016.10.29] 發表
中宣部、中紀委和中組部昨日召開聯合記者會解答六中全會疑問,圖為記者踴躍舉手。(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中宣部昨日舉行六中全會新聞發布會,常務副部長黃坤明指,習近平成為黨的核心是全黨的高度共識,地方、部門、軍隊都希望,且中央委員都同意確立「習核心」,是「眾望所歸、當之無愧、名副其實」。另一方面,中紀委副書記吳玉良稱,反腐不是政治對手「你整掉我、我整掉你」,亦稱反腐不單止不會影響經濟發展,更會為經濟發展帶來保證。

昨日的新聞發布會由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主持,黃坤明、吳玉良及中組部副部長齊玉出席。蔣建國指,中共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分別部署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從嚴治黨,是黨中央對「四個全面」的整體設計;齊玉則稱,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確定的治國理政新方略。

「四個全面」成治國新方略

被香港《文匯報》記者問到公報首次出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法的背景和考慮時,黃坤明表示,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方面,取得一系列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成就,贏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擁護,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讚譽,「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的偉大鬥爭實踐中,已經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

黃坤明指出「 習近平總書記成為黨的核心,是全黨的高度共識」,在六中全會文件徵求意見過程中,地方、部門、軍隊都希望今次全會明確「習核心」,在六中全會上,中委一致贊成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致認為習近平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眾望所歸、當之無愧、名副其實,一致表示明確習近平的核心地位反映黨的共同意志和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

專家:維護核心是下階段主題

中通社引述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表示,今次提出「習核心」,「表明目前中國政治格局已穩定,這是為十九大作鋪墊,這也表明這個領導集體,將在未來更長一段時間發揮更大作用」。

莊還指,維護這個核心仍需很多努力,這將是下個階段的主題。

對於反腐運動是否是選擇性反腐及針對政治對手,吳玉良回應稱,十八大以來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老虎」、「蒼蠅」一起打,拔「爛樹」、治「病樹」、保護「森林」,反腐完全出於「公心」。他又引述習近平的話說,「不得罪這些腐敗分子,就會得罪13億中國人民,這是一筆再明白不過的『政治帳』」。

「不得罪腐敗分子 會得罪13億人民」

吳玉良強調,反腐並非多黨競爭制度下「你整掉我、我整掉你」的思維,不能「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此外,吳玉良還說,反腐不但不會影響經濟發展,還會促進經濟發展,而經濟發展也需要反腐提供有力的保證。

更多中國要聞
北京將換市長 習親信蔡奇大熱
六中全會落幕後,北京傳出將調整主官的消息。京城消息人士指,曾在福建、浙江兩地與習近平共事近20年的蔡奇,有望出任北京市長,近日將宣布他擔任北... 詳情
中國新一代隱形戰機殲-20正式被官方解密,並將在今年珠海航展(11月1日開幕)上獻出首次公開「處女秀」。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昨日指出,空... 詳情
大馬將購18華艦 下周六簽約
據馬來西亞國防網報道,馬來西亞將向中國採購「近海多任務艦」(LMS)已被證實,馬來西亞國防部長希山慕丁於25日確認,合同將在11月5日簽訂... 詳情
最大力火箭「長征五號」下月升空
中國航天界年度重頭戲——新一代最大推力長征五號運載火箭首飛任務進入倒計時階段。國防科工局、國家航天局透露,長征五號火箭在海南文昌發射場完成技... 詳情
自造磁浮列車 中國迎新高鐵時代
中國「鐵路高速化」發展三級跳,未來將進化到「新高鐵時代」。預計5年內,中國國企即可自主研發出時速達600公里、速度為飛機2/3的「高速磁浮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