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人口急增醫療設備依舊 醫院用量劇升撥款批出緩慢
衛生廳長答查詢 照例「耍太極」

[2016.10.31] 發表
聖米高醫院設立快速評估區域,盡快將不同程度的病人分流﹐減輕病人太多對醫院帶來的負荷。(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中心的人口在過去10年急升,對醫療服務造成沉重負擔。大學醫療網絡(University Health Network)急症主管喬普拉(Anil Chopra)在多倫多西區醫院(Toronto Western Hospital)的急症室工作,經常要應付大批病人。

喬普拉指,這樣下去不是辦法,職員和病人都會不滿,也影響治療效果,「至今未有人因此去世,極為幸運。」多市中心連同附近國王街(King Street)、皇后街(Queen Street)和Liberty Village社區的人口,在2006年和2015年之間上升48%,多市舊城區其他地方的人口增長則有4%。

除了多倫多居民,外來人口也增加負擔;不少非多市居民為了享用市中心高質量的醫療服務,不惜捨棄就近的醫院,遠道而來。加上去年接近50萬人在區內上班,比2005年上升32%,導致多倫多的醫院,像省內其他大城市的醫院一樣,在省府削支下,更難服務老弱病人。

但多市醫院的情況更複雜,它們作為教學醫院,也接收大多市的轉介病人,因此醫院在進行複雜的手術和治療的同時,還要處理大批急症病人。今年6月一份本地醫療管理報告指,醫療資金批出緩慢,未能及時應付病人急升的情況。

在舊城區8間醫院,全年急症室使用人次在2006/2007年度和2014/2015年度之間,平均上升34%。其中多倫多病童醫院(Hospital for Sick Children)躍升了43%,西乃山醫院(Mount Sinai Hospital)同期上升45%,多倫多全科醫院(Toronto General Hospital)更增加了59%。

聖米高醫院(St. Michael's Hospital)執行副總裁及首席醫療官辛克萊(Douglas Sinclair)說,院方設立快速評估區域,盡快將不同程度的病人分流,讓病情較輕的人盡早回家。

但辛克萊透露,院內只有3間專為精神崩潰病人設立的密封房間,一旦有太多同類病人,部分人需要在其他區域等候,容易造成危險。他預計到醫院完成大型裝修,增建一棟17層高的病房大樓,情況會改善﹐只是住院床位仍然短缺。

安省衛生及長期護理廳(Ontario Ministry of Health and Long-Term Care)早已表明,希望醫院盡量將病人分流出去,因每日照顧1名病人的費用,動輒過千元。

有人擔心,向醫院增加撥款,加開床位,只會繼續增加對床位的需求。自由黨政府更著重家居療養,已連續4年凍結醫院的基本預算,在上一份預算才增加1%,導致各醫院都要尋找省錢方式。

衛生廳長賀施金(Eric Hoskins)回覆傳媒查詢時指,當局定期更改撥款方式,並跟各醫院和網絡合作,找出可能需要修改支援方式的範圍。

更多要聞二
莊德利與30支援者上街 向流浪漢派200份食品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一間非牟利機構人員昨冒雨走上街頭﹐沿街向流浪漢、饑餓者和無家可歸者免費發放200多份食品和衣物﹐並倡議市民獻出愛心﹐救助... 詳情
珍妮花潘弒父殺母非冷血 作家筆下成另類愛的表現
【明報專訊】越南華裔女子珍妮花潘(Jennifer Pan)聘請殺手謀殺雙親一案﹐轟動社區。一般人覺得案中女主角弒父殺母﹐十分冷血。但一直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