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軍公開演習 增受降環節

[2016.11.01] 發表
於演習中,陸空兩軍以不同武器交替攻擊目標陣地,其中陸軍於敵方山頭對面,發射「紅箭-73」反坦克導彈(圖右)點對點突襲,此導彈亦為今年公開演練中新增。(蘇智鑫攝)
空軍派出國產「直9」直升機連環發射空對地導彈,以求大規模擊潰敵方陣地。(蘇智鑫攝)
演習範圍涉青山約16個山頭,至尾段時以「火力追殲」及「兵力追剿」策略,密集交替夾擊下,終全面殲滅佔據8個山頭的武裝分子。(蘇智鑫攝)
今年演習模擬的背景與去年類同,同樣是武裝分子佔據青山下展開的進攻,但今年新增一個環節,讓部分武裝分子舉白旗投降。圖中戴藍帽舉白旗者模擬其中一個「敵方降俘」,駐軍安置他後再密集式狙擊及追剿拒降敵人,以完成任務。(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解放軍駐港部隊昨於屯門青山綜合訓練場作聯合實兵軍事演習,連續第二年開放予本港傳媒拍攝。演練背景及規模跟去年大致相同,模擬應對佔據青山的武裝分子;駐港部隊一如去年邀請約500人到場,惟特區政府中只有保安局長黎棟國與各紀律部隊管理層出席。

黎棟國中聯辦副主任出席

去年的座上客有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行會成員葉劉淑儀、發展局長陳茂波以及中大校長沈祖堯與港大校長馬斐森等,今年均不復見;中聯辦代表改由副主任楊建平出席,港區人大代表如葉國謙、馬逢國及田北辰等,與部分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及社團團體亦有應邀出席。

去年特意到採訪區接觸本港傳媒的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今年未有同一舉動,至演習臨開始前才現身。

黎棟國離場時被問如何看有關演習時,只舉起拇指。田北辰則稱演習「絕對有需要」在港進行,透過向港人展示國家軍力水平,增強其中國人身分認同:「演習如只給國內13億人看,難道香港不是國家一部分嗎?」他又認為演習與港獨思潮無關。

模擬武裝分子佔山 三軍打擊

是次演習行動代號為「香江衛士-2016D」,為駐港部隊陸海空三軍聯合軍演,為時約45分鐘。駐軍於新聞稿中表示,演習為年度訓練計劃一部分,綜合展示駐軍整體作戰能力,又透露今年已分別組織陸上防衛行動、海上防衛行動及防空作戰行動。演習模擬一群武裝分子秘密佔據青山,並伺機向港九地區滲透攻擊,部隊於是編成陸海空三軍聯合戰鬥群,打擊武裝分子與清剿營地。

三軍先聯合偵測,如空軍派出無人機空中偵測青山十多個山頭,再有陸軍發炮確認敵方範圍等;同時模擬海軍用遠程火箭炮轟炸敵方盤踞的山頭,打亂其部署後,陸空兩軍以不同武器交替攻擊目標陣地,包括由國產「直9」直升機發射空對地導彈、陸軍從對面山頭發射「紅箭-73」反坦克導彈作點對點突襲等,演習廣播表示每次均成功擊中目標,令大範圍的敵陣營地受創。多輛輪式裝甲車同時經陸路進攻,手持自動步槍的陸軍部隊在煙霧彈掩護下,四面八方地深入青山圍剿敵方,發現敵方營地即以10.7毫米重擊槍圍殲。

反坦克導彈突襲

演習如去年般亦有模擬軍兵受傷需即時救援,其間有直升機及救護車將其送走治理。今年新增環節為部分武裝分子舉白旗投降,三軍部隊帶走降俘後,再密集式狙擊及追剿拒降敵人,演習其後宣告成功。

駐軍表示,行動中出動摩托化步兵、裝甲兵、特種兵、工兵、防化兵、炮兵與海軍艦艇及空軍航空兵部隊,惟沒透露出動總人數;主要裝備則有陸軍裝甲車、反坦克火箭、榴彈發射器、重機槍、海軍艦艇及空軍直升機等。

更多港聞
建議每年多吸1.5萬移民 免老化減勞動力 團結基金倡擴大輸入內地人才
【明報專訊】本港人口老化問題愈趨嚴重,面臨「高齡社會」的勞動人口萎縮問題。由前特首董建華牽頭成立的團結香港基金建議,每年額外輸入1.5萬名內... 詳情
【明報專訊】團結香港基金發表的報告亦提出,本港在物流及資金上可作調整,如多發展高端旅遊及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以配合內地經濟發展。 指內...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於2013年推出雙倍印花稅(DSD)辣招,但換樓者若在6個月內賣出原物業可獲豁免。有「買一賣二」的換樓客,被印花稅署指並非「... 詳情
雙屍案被告:95%銀行家心理變態
【明報專訊】英籍銀行高層前年涉嫌於灣仔嘉薈軒寓所內,先後虐殺兩名印尼女子,案件昨續審。辯方精神科專家昨供稱,被告向他透露年少時曾遭性侵,又向... 詳情
嶼巴撼巴士站上蓋釀9傷
【明報專訊】東涌昨發生巴士撞車站驚險意外,一輛新大嶼山巴士由總站開出時失控狂撼巴士站,車頭嚴重損牷A車長受傷被困需由消防員救出,連同8名受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