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或成常態 政治意味遜去年

[2016.11.01] 發表

【明報專訊】回歸以來一直低調的解放軍駐港部隊,除公眾開放日作例行訓練示範外,鮮有公開演習。駐軍去年7月初首度公開陸空二軍聯合軍演,引來有意「震懾港獨」的輿論猜測,今年則於年底公開陸海空三軍聯合軍演,有軍事分析認為,今次軍演的政治意味不如去年,但連續第二年公開,可見駐港解放軍公開軍演將成常態。

澳門資深軍事評論員黃東認為,駐軍在港功能「維穩多於作戰」,但自佔領運動以來,其演練已常現於內地媒體,在內地輿論對港獨的抨擊力度跟台獨看齊下,他認為是駐軍亦需顯示其角色:「內地自1996年始對台獨『文攻武嚇』,相信對港亦會展現其『一手軟一手硬』的姿態。」

演練時間與內地接軌

黃又指今次演習展示裝備及技術與去年差不多,但從嘉賓名單可見較去年「低調」得多,時間上亦較合理。他解釋,全國解放軍各部隊每年完成各自演練後,須於年終前作年度大演習,「駐港部隊今年做法與內地接軌,是為『考試』」,即使今年有提倡港獨議員的宣誓風波,「但軍演對這些事件只起間接作用」。他認為,今年演習的安排,倒可反襯出去年要在年中公開二軍軍演「針對港獨的意味更明顯」。

香港軍事分析家梁國樑則認為,從駐港部隊今次以陸海空三軍聯合軍演陣勢看,駐軍大有可能只是配合中央的軍事改革,呼應全國各部隊「聯合作戰」策略以及「軍事透明化」的要求,以展現駐軍亦正配合中央軍事方針。他認為,即使公開軍演成常態是因應本港形勢,亦未必是針對政治事件,「亦有可能是過往予港人感覺太隱蔽,增透明度讓其多了解」。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建議每年多吸1.5萬移民 免老化減勞動力 團結基金倡擴大輸入內地人才
【明報專訊】本港人口老化問題愈趨嚴重,面臨「高齡社會」的勞動人口萎縮問題。由前特首董建華牽頭成立的團結香港基金建議,每年額外輸入1.5萬名內... 詳情
【明報專訊】團結香港基金發表的報告亦提出,本港在物流及資金上可作調整,如多發展高端旅遊及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以配合內地經濟發展。 指內...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於2013年推出雙倍印花稅(DSD)辣招,但換樓者若在6個月內賣出原物業可獲豁免。有「買一賣二」的換樓客,被印花稅署指並非「... 詳情
雙屍案被告:95%銀行家心理變態
【明報專訊】英籍銀行高層前年涉嫌於灣仔嘉薈軒寓所內,先後虐殺兩名印尼女子,案件昨續審。辯方精神科專家昨供稱,被告向他透露年少時曾遭性侵,又向... 詳情
嶼巴撼巴士站上蓋釀9傷
【明報專訊】東涌昨發生巴士撞車站驚險意外,一輛新大嶼山巴士由總站開出時失控狂撼巴士站,車頭嚴重損牷A車長受傷被困需由消防員救出,連同8名受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