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主教任命 中梵達妥協方案

[2016.11.01] 發表

【明報專訊】梵蒂岡與中國代表團已就大陸主教任命達成妥協方案,向結束長達60年疏遠關係邁出重大一步,台灣表示不反對教廷與中國大陸交往,「最重要的就是繼續維持我國與梵蒂岡長久並且穩定的邦交」。

意味可不經教廷同意

《華爾街日報》網報道指,梵蒂岡與中國的談判人員已經就中國主教任命達成妥協方案,教宗方濟各一旦同意與中國領導人簽署協議,意味梵蒂岡將接受未經教廷許可、由中國任命的8名主教,這將引起中國地下教會的抗議。不過協議依舊存在許多未解決議題,包括中國天主教愛國會的角色等。報道指,雖然中梵能否重新建立自1951年以來中斷的外交關係仍是未知數,但比較過去,此舉是教宗亟欲敞開中國大門的重大突破。

中央社引述台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稱,台灣與梵蒂岡在民主人權跟宗教自由上有很多共識,關係穩定。

至於梵蒂岡基於人權、宗教自由跟中國大陸對話,外交不是零和遊戲,「我們也不反對」,「最重要的就是繼續維持我國與梵蒂岡長久並且穩定的邦交」。

更多中國要聞
解放軍演練奪島懾台獨
【明報專訊】 台海局勢持續緊張,駐紮福建沿海、被視為解放軍攻台主力之一的陸軍第31集團軍,近日出動登陸艦,水陸坦克,武裝直升機,舉行大型搶灘... 詳情
珠海航展揭幕 力銷國產軍火
第11屆中國航展今日開幕,一直保持神秘的兵器館昨日率先開放。大批國產陸軍頂尖裝備亮相,包括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研製的VT4主戰坦克等十多個不同型... 詳情
【明報專訊】 在研期間的殲-20進行公開表演,被認為是中國空軍和航空工業自信的表現。國防大學教授房兵接受採訪時表示,世界上現能生產研製三代戰... 詳情
【明報專訊】 近年來,無人機發展迅速,軍用、民用甚至娛樂類紛紛登場,然而高端無人機始終是「兵家必爭之地」。中航工業此次通過多種展示方式與空軍... 詳情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長征七號」運載火箭總指揮王小軍表示,「長征七號」預計明年1月完成總裝,2月具備出廠條件,並按計劃在上半年擇機運送「天舟一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