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聘後訓」護理員名額增2倍

[2016.11.10] 發表
菊珍(左)平日要為長者洗澡、餵飯,亦要與他們溝通,以了解每名院友的脾氣及性格。圖右為計劃另一參加者丹丹,她一年多前由內地來港,最初任收銀員,為學習一技之長而參加計劃。她已為院舍的全職員工,工資較任職收銀高,她長遠希望在行內發展。(葉真真攝)

【明報專訊】本港安老院人手長期不足,為了釋放婦女勞動力、紓緩業界人手緊張問題,僱員再培訓局去年底展開「先聘用、後培訓」試點計劃。一年過去,有近半參加的婦女繼續留職為護理員,其中包括離開勞動市場多年的母親。培訓局加大兩倍名額至70人,期望以「度身訂造」的計劃,吸引更多人加入。

僱員再培訓局去年11月底展開為期一年「先聘用、後培訓」試點計劃,與博愛醫院合作,為需要兼顧家庭的人提供度身訂造護理員職位,同時協助紓緩安老服務業勞動力不足的問題。計劃聘用了25名婦女,她們需要每周工作5天,每天約6小時,其中周日定休,薪金約6800港元。

去年參加者逾半仍留職

一年過去,逾半參加者繼續留職,從事護理員。培訓局正展開新一年度計劃,除了博愛醫院外,基督教靈實協會及保良局將首度參加計劃,合共提供70個護理員職位,月薪則約7000元至7915元。

婦女參加因工時短 可周日定休

多年前曾在船務公司從事文員的婦女菊珍,女兒3歲時,奶奶因年紀漸老,未能幫忙照顧女兒,令她決定辭去工作,全職照顧女兒。湊女8年後,女兒升讀中一,令她可重投職場,但考慮到過往工作的工時長,經常要超時工作,相反做護理員工作時間較短,亦可於周日休息,可配合家庭生活,決定參加計劃。

菊珍投身博愛醫院賽馬會護理安老院工作,除了上堂外,初期亦要協助較容易的任務,同時觀察其他護理員工作,如替長者洗澡、扶抱等難度較高工作。

離開勞動市場多年,她說「要慢慢適應」,一度想過放棄,但眼見身邊的同事都十分勤勞,而且互相鼓勵,她決定堅持下去,現時已為安老院全職員工,填補了院舍的部分空缺。

更多港聞
林卓廷質疑李寶蘭落馬事關UGL 倡特權法查  稱經確定 林鄭:沒獲悉廉署查特首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就民主黨林卓廷提出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廉政公署早前高層人事變動,林又質疑與特首梁振英UGL事件有關。政務司長林鄭月娥... 詳情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在立法會指出,議員林卓廷稱廉署調查特首梁振英及UGL案是「揣測性」及「誤導性」。不過,兩年前就此案到廉署投訴的... 詳情
選委報名首天 41人上屆撐梁
【明報專訊】選舉委員會分組界別選舉現正接受提名,雖然特首梁振英仍未表態是否競逐連任,但本報統計選舉事務處資料,發現在接受提名首天(前天),已...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立會終於唔使流會
【明報專訊】今屆立法會開局後經歷4次流會或休會,加上日前人大釋法,噚日開會再次成為焦點,雖然一開場都發生小風波,不過最終順利開始審議議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