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禮尊評特朗普治國方針 威脅加國經濟似911襲美

[2016.11.24] 發表
前工業部長文禮尊今年10月12日在渥太華講話。(加新社)

(渥太華23日加新社電)前聯邦自由黨內閣部長、加拿大商業組織領袖文禮尊(John Manley) 分析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的治國方針﹐指他的新政府對加拿大經濟構成威脅﹐就像9/11恐襲事件威脅美國一樣。

加拿大企業理事會(Business Council of Canada)主席文禮尊催促聯邦自由黨政府﹐回應特朗普的反貿易言論﹐維持加、美邊境貨運和人流暢通。

他在周三的訪問中說﹕「這是加拿大的存在意義﹐這是我國經濟命脈﹐我們不能出錯。

「我們要用同樣的態度看這事……差不多是9/11事件對存在價值的威脅。」

本周稍早時﹐特朗普在YouTube網站播放視像﹐誓言美國撤出12國《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

他沒提《北美自由貿易協議》 (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但曾多次說那是一場災難﹐協議必須重新談判﹐或是廢除。

文禮尊在9/11恐襲期間任職內閣部長﹐他如今說《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已死﹐不能復蘇。他敦促聯邦政府盡快行動﹐在《北美自由貿易協議》下維持加拿大與美國的貿易關係。

文禮尊說﹐加拿大應從精明邊境協議中汲收經驗。他協助渥京政府﹐在9/11恐襲事件後與時任美國國土安全部長里奇(Tom Ridge)﹐達成精明邊境協議﹐加強兩國保安﹐保持每天價值20億元的雙邊貿易通暢。

他指出﹐特朗普的焦點可能集中在《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另一個伙伴墨西哥上﹐沒有考慮太多加拿大事務。特朗普日後採取什麼行動﹐對付墨西哥﹐加拿大不要受牽連。

他又說﹐渥京政府可以揣摩﹐特朗普有什麼計劃﹐如何回應加拿大事務﹐研究如何消除他的顧慮。

更多加國新聞
(多倫多23日加新社電)加拿大兒科醫生協會(Canadian Paediatric Society)敦促聯邦政府﹐在明年立法落實消閒大麻合法... 詳情
修訂《煙草法》
聯邦衛生部長費普真(Jane Philpott)周三在渥太華山脊高中學校(Ridgemount High School)﹐與學生討論《煙草法... 詳情
(渥太華23日加新社電)一個反貧窮團體呼籲聯邦政府﹐在採取關鍵措施扶助貧困兒童的時候﹐稍微調整政策﹐確保貧苦家庭趕上生活指數。 200... 詳情
(渥太華23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會逐步廢除常用的新類尼古丁殺蟲劑(neonicotinoid insecticide)﹐因為它發現這種殺蟲劑... 詳情
滿地可百年舊樓五級大火 逾120消防員灌救幸無人傷
【明報專訊】滿地可市皇家山高原地區(Plateau Mont-Royal)周三早上發生五級火警﹐熊熊大火吞噬百年舊樓﹐超過120名消防員奮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