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到先處理」益了速遞公司 申父母祖父母移民改抽籤制
隨機抽萬人 須90天內交完整申請書

[2016.12.15] 發表
聯邦移民部長麥家廉強調新的審核辦法﹐將確保所有申請人都有平等機會接近申請和獲得移民邀請。(明報圖片)
圖為移民部設定擔保父母或祖父母申請人的收入要求。

(渥太華14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今年年初採取先到先辦手法﹐處理父母、祖父母移民申請﹐結果人們聘用速遞公司投遞申請表格﹐花錢買優先位置﹐那樣的做法受非議。聯邦政府周三宣布﹐它決定改變這個制度﹐從2017年起﹐採取抽籤方式﹐處理父母、祖父母移民申請。

這個需求強烈的移民計劃﹐此前的申請書僅可通過速遞公司或郵局投遞﹐送到單一個移民辦公室。工作人員收到申請書﹐就會按照郵件遞送的先後次序處理。速遞公司招徠生意﹐承諾為客戶搶頭位﹐收費可能高達400元。

聯邦移民及難民部長麥家廉(John McCallum)周三宣布﹐政府不再使用先到先得系統﹐改用隨機抽籤方式﹐處理這類申請個案。他說﹕「我們保證人人都在申請程序中﹐有同等機會抽中。」

從明年1月3日起﹐加拿大人有30天時間填寫網上表格﹐表明擔保父母或者祖父母移民的意願。移民官員收到那些網上表格﹐就會隨機抽取1萬名申請人﹐指示他們在90天內提交完整申請書。

加新社今年早些時候報道﹐此前的先到先得做法製造問題﹐速遞公司收取超過400元費用﹐保證申請書佔頭位﹐在2016年處理案例的前列。有人說那樣的做法不公平﹐誰人付得起錢﹐或是有時間﹐在密西沙加移民辦公室排隊數小時﹐遞交申請書﹐就能獲得簽證。

父母、祖父母簽證的需求大﹐因為前保守黨政府在2011年到2014年間停止收取這類申請書﹐以清理大量積壓個案。簽證計劃在2014年恢復﹐每年收取5,000份申請書。去年移民部收到14,000份申請書﹐後來自由黨政府將上限提高到1萬份。

速遞公司已開始接受預約服務﹐投遞2017年申請書﹐收費從60元到200元不等。

速遞公司Metro Mississauga說﹐它收到大約150份預定﹐現在開始退款。該公司今年收費132元﹐包括派人排隊的費用。

該公司東主科拉克(Chris Colaco)說﹐他理解為何政府改變做法﹐只是不明白為何它不早幾個月宣布新措施。

他說﹐他的公司不靠遞送這些申請表格營生﹐但加拿大人依賴這個計劃。

新民主黨移民事務評議員關慧貞(Jenny Kwan)說﹐政府改用抽籤方式處理父母、祖父母移民申請﹐合乎情理。但她希望政府的網絡系統穩定﹐能處理大量網上表格。她也希望﹐那些不方便使用電腦的人﹐也有辦法提交申請表格。

更多要聞一
非加國居民車保有否賠償 視乎投保地區及保單條款
【明報專訊】一名中國女遊客租車在加旅遊期間遭遇車禍,在索償方面遇上重重障礙,凸顯出一條鮮為外地旅客所知的安省車保新例。這條新例每天都影響成千... 詳情
葉劉淑儀晤特首辭任行會
【明報專訊】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周四下午正式宣布參選特首,她早上親自向特首梁振英遞信辭任行政會議成員,葉太稱雙方分享了選舉經驗,並指梁提醒她未... 詳情
覆核4議員定明年2月審兩日
【明報專訊】香港政府就4位議員劉小麗、姚松炎、羅冠聰及梁國雄的宣誓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法庭撤銷4人的議員資格,高等法院周四早上開庭進行指示聆訊... 詳情
徵外國買家5%土地交易稅 多市通過動議候省府批准
【明報專訊】多市議員詹嘉禮(Jim Karygiannis)向市府提出動議,對外國房屋買家徵收5%的固定稅率土地交易稅,預計可以每年給市府帶... 詳情
多市收路費 薛家平喊不公
【明報專訊】萬錦市長薛家平(Frank Scarpitti)猛烈批評多倫多市議會通過公路收費,認為對約克區居民不公平,反問難道要向前來約克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