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恐襲巴裔疑犯獲釋
ISIS承認責任  持械真兇在逃

[2016.12.21] 發表
德國總理默克爾(左2)與其他官員,到出事的聖誕市集獻花,悼念遇害者。

德國柏林一個聖誕市集周一發生大貨車刻意撞向人群襲擊事件,造成最少12死48傷,為德國10多年來最嚴重襲擊。德國當局事後拘捕一名來自巴基斯坦的難民,懷疑與事件有關,但後來表示抓錯人,真兇仍在逃。警方正循懷疑恐襲方向調查事件,而回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承認責任。

伊斯蘭國的AMAQ通訊社周二表示,襲擊由伊斯蘭國一名戰士執行,為了響應號召,以聯盟國家為目標。

德國電視一台引述倫敦帝國學院反恐專家諾依曼的分析指出,ISIS聲稱此次柏林恐襲是其所為的聲明應是可信的。事發後,德國執法人員提高對境內貨車的抽查密度,德國甲級足球聯賽亦加強了安全預防措施。

德國柏林總檢察長周二表示,由於缺乏證據,涉嫌駕駛貨車撞聖誕市集的疑犯已被釋放。當局相信真兇持有武器,仍然在逃。

在聯邦檢察官命令下,被指涉案的巴基斯坦裔難民在周二傍晚獲釋。聲明說,法證檢驗未發現DNA證據顯示疑犯曾在肇事貨車內。該名去年以尋求庇護者身分抵達德國的男子,因與證人對貨車司機的描述琣X而被拘捕,但他否認涉案。

檢察官表示,目擊者在案發後曾跟蹤跳下貨車的可疑司機,但途中走漏眼被他逃脫,以致警方拉錯人。

警方和內政部長皆相信真兇仍然在逃。柏林警察總長稱「或有一名危險的罪犯在區內」,指真兇可能持有武器,呼籲民眾提高警覺;內政部長德邁齊埃則稱,不排除兇徒仍然未落網,但有信心調查會有進展。

德國沒有參與反ISIS行動,但有派出旋風式戰鬥機和補充燃料的飛機,駐紮在土耳其,以助聯盟國對抗敘利亞的武裝分子,及派出護斂市O護法國在地中海的航母。(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墨西哥煙花市場爆炸
墨西哥一個大型煙花市場發生大爆炸,造成至少29死80人受傷,當局相信傷亡人數會繼續上升。有目擊者拍到爆炸一刻,可見大量濃煙升上半空,爆炸聲連... 詳情
駐英脫北官員 出任韓國情報機構
【明報專訊】韓國政府消息人士周二透露,投奔韓國的朝鮮前駐英國公使太永浩將會在明年1月,於韓國任職國家安全戰略研究院工作。該研究院屬國家情報院... 詳情
克林頓特朗普口水戰 指對方無見識
【明報專訊】美國前總統克林頓早前聲稱質疑候任總統特朗普的智慧,特朗普周二就此在twitter發文還擊,展開一輪口水戰。 克林頓本月10... 詳情
大使遇刺 俄土急淡化
俄羅斯駐土耳其大使周一(19日)在安卡拉的攝影展眾目睽睽下遭近距離槍殺,事發經過被在場記者攝下,恍如死亡直播,震驚全球。槍手疑是偽裝成保鑣接... 詳情
再傳謀殺案 俄外交官伏屍莫斯科
【明報專訊】繼俄羅斯駐土耳其大使卡爾洛夫本周一在土國首都安卡拉被槍殺後,俄羅斯再有外交官遇害。一名負責拉丁美洲事務的俄羅斯高級外交官,在莫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