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右黨藉機攻擊 默克爾連任隱憂

[2016.12.21] 發表

民粹浪潮席捲歐美,德國總理默克爾向被視為「定海神針」。默克爾去年大開門戶收容難民惹輿論質疑,德國今年發生零星恐襲後再令其民望受打擊,但其民望近日已回升,明年競逐連任的決定亦獲64%受訪者支持。今次事件會如何打擊她明年大選的勝算,引起關注。

今次事件除了是德國近數十年來最多人死亡的襲擊外,聖誕市集亦別具象徵意義。聖誕市集是歐洲傳統,每逢11月中旬開始。據紀錄,德國早於1393年就有聖誕市集,時至今天遍布全國不下數千。自去年11月發生巴黎恐襲後,官民便擔心聖誕市集受襲。日前有報道,一名路德維希港12歲伊拉克裔男童曾擬炸聖誕市集。倘今次施襲者證實為難民,論者擔心會被解讀成基督教與伊斯蘭的對立,歐洲人與中東人對立,衝擊德國傳統。

默克爾去年決定收容逾100萬難民,初時雖獲讚賞,但很快輿論便質疑超出了德國負荷。今年先後鬧出難民干犯的科隆除夕大規模性侵事件,以及自去年9月起偶發的疑涉伊斯蘭極端主義襲擊,包括今夏南部的兩宗襲擊,使國民日感不安,德國當局每次反應都小心翼翼,避免激起國內反移民情緒。 然而默克爾仍受到標榜反移民、反伊斯蘭的極右另類選擇黨(AfD)的壓力。該黨支持度目前在13%,勢力縱尚小,但在近期地方選舉已接連得利。AfD周一便加緊攻擊默克爾,指她要為襲擊負責。該黨發聲明大打恐懼牌,說:「德國已不再安全,總理有責任告訴你們,但既然她沒有,唯有我告訴你們。」

據Infratest Dimap近半個月前發布的調查,在位逾10年的默克爾民望57%,尚屬歐洲領袖所稱羨的水平,但與去年4月的75%相比已大降。

民調﹕82%盼改移民政策

德國《鏡報》/TNS民調顯示,82%德國人希望默克爾改變移民政策。今次襲擊事件恐怕會加劇民眾反難民情緒,迫使默克爾逐步收緊難民政策,甚至徹底改變德國對本土安全的想法。柏林市政府為免侵犯私隱,剛決定擱置裝置監控相機計劃。 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墨西哥煙花市場爆炸
墨西哥一個大型煙花市場發生大爆炸,造成至少29死80人受傷,當局相信傷亡人數會繼續上升。有目擊者拍到爆炸一刻,可見大量濃煙升上半空,爆炸聲連... 詳情
駐英脫北官員 出任韓國情報機構
【明報專訊】韓國政府消息人士周二透露,投奔韓國的朝鮮前駐英國公使太永浩將會在明年1月,於韓國任職國家安全戰略研究院工作。該研究院屬國家情報院... 詳情
克林頓特朗普口水戰 指對方無見識
【明報專訊】美國前總統克林頓早前聲稱質疑候任總統特朗普的智慧,特朗普周二就此在twitter發文還擊,展開一輪口水戰。 克林頓本月10... 詳情
大使遇刺 俄土急淡化
俄羅斯駐土耳其大使周一(19日)在安卡拉的攝影展眾目睽睽下遭近距離槍殺,事發經過被在場記者攝下,恍如死亡直播,震驚全球。槍手疑是偽裝成保鑣接... 詳情
再傳謀殺案 俄外交官伏屍莫斯科
【明報專訊】繼俄羅斯駐土耳其大使卡爾洛夫本周一在土國首都安卡拉被槍殺後,俄羅斯再有外交官遇害。一名負責拉丁美洲事務的俄羅斯高級外交官,在莫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