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患者支援相對少社工:照顧者不應獨力面對

[2017.02.16] 發表

【明報專訊】女死者早於53歲便確診認知障礙症(又稱腦退化症),有醫生指年輕患者屬少數,社會向他們提供的服務較長者少,家屬照顧面對更大困難。有社工就提醒照顧者不應獨自面對,宜向家人或社會機構求助。

政府無統計認知障礙症患者數字,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數據顯示,本港有約10萬名長者患有認知障礙症。而醫管局資料顯示,在2015年本港有約1.2萬名認知障礙患者於該局的精神科專科接受服務。

50多歲發病較少

賽馬會耆智園總監暨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郭志銳表示,認知障礙患者一般都是70至80歲或之後病發,較少人在50多歲發病。早期性認知障礙症患者當中,主要患阿茲海默氏症,部分患額顳葉認知障礙症,病因不明。郭稱,前者海馬體退化致認知能力及記憶力衰退,後者前腦葉受影響,患者除了記憶力衰退,亦無法控制情緒及行為,如脾氣會變得暴躁,曾有患者當眾脫衣服等。

郭志銳稱,藥物無法根治認知障礙症,可憑藥物或訓練延緩功能衰退的速度,有患者需服食精神科藥物以穩定情緒。他指年輕患者屬少數,社會提供的支援服務相對少,若年輕患者因此未能工作,家人亦面對經濟壓力;若患者有暴力行為,日間護理中心亦未必會接收。

對於患病男事主需照顧病妻,香港家庭及事業發展服務訓練總監司徒漢明說,普遍男性自覺需承擔照顧家人的責任,有困難時未必主動求助。他說,認知障礙症患者失去自理能力,隨時有走失或受傷風險,家人須時刻貼身照顧,精神負擔很大。另外,男事主的病情亦會影響其情緒,長遠易導致抑鬱。

司徒漢明建議,照顧者向病人家屬互助小組傾訴,或聯絡社會機構尋求支援,包括醫療或社工外展服務,減輕照顧壓力。

更多要聞
九成潤膚乳含致敏香料防腐劑 醫生﹕有病人以為搽不勤致癢 求醫始知敏感
【明報專訊】冬日乾燥塗潤膚乳本可護膚,但消委會檢視61款潤膚乳的成分,發現逾九成含可致敏香料或防腐劑等刺激皮膚成分,只有4個樣本完全沒有。其... 詳情
【明報專訊】4款聲稱不含致敏成分的潤膚乳,使用者約每月要花費178元至288元,價格在今次測試屬中等。皮膚科醫生史泰祖稱,潤膚乳只要做到鎖水... 詳情
逾8000元吸塵機械人 吸牆角表現差
【明報專訊】聲稱可自動在屋內移動並吸淨地面的「吸塵機械人」近年頗受歡迎,但消委會抽查10款型號,全部樣本的整體吸淨能力在5分滿分中僅獲2至3... 詳情
【明報專訊】消委會去年接獲2300宗有關維修及保養服務的投訴,按年升15%。當中不少人上網找人維修,如投訴人許先生因家中廁所嚴重淤塞,致電A... 詳情
政協51票全提名林鄭  李澤鉅鄭家純在列
【明報專訊】政協選委昨與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會面後,決定51票全部提名並投票給林太,當中包括多名屬政協界別的地產商代表,如長實李澤鉅、九倉吳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