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7層中庭貫穿 故宮館內部設計曝光

[2017.02.16] 發表
圖為西九故宮館主入口大堂的設計概念圖,可見白晝時頂部有陽光透入館內,館內以灰白色作主色,並以橙啡色作點綴。(西九管理局提供)

【明報專訊】西九管理局延長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公眾諮詢兩星期,至3月8日結束,並於昨日起在中環展城館增加5塊展板,首次公開館內初步設計概念,包括以中庭貫穿地面高層至5樓,部分中庭及展覽廳能欣賞海景。有立法會議員批評資料只是「裝飾性」,不明白為何分階段公開。

新增5塊展板介紹故宮館的空間概念、造型探索、主要設施的概念圖、部分樓層的平面圖和博物館剖面圖,未見外觀設計。在場工作人員表示,這些設計並非最終定案。西九管理局日前表示,稍後將向董事局呈交一份全面並整合所有意見的公眾諮詢報告。

諮詢增5展板 「非最終定案」

根據展版資料,故宮館分7層,由地面低層至5樓,其中展覽廳分佈在地面高層至3樓,4樓有專題展區及室外花園。故宮館亦運用「中庭空間垂直遞進」的空間設計概念,有關方面形容是與北京故宮運用的「中軸空間平面遞進」概念相似。從展板所見,北京故宮在午門至乾清門之間有多個庭院,香港的故宮館則以垂直概念,中庭貫穿地面高層至5樓。

多個主要設施的概念圖亦曝光,包括2樓及4樓的中庭、展覽廳、主入口大堂,可見館內於白晝時有陽光射進,內部以灰白色調為主,並以橙啡色作點綴,4樓中庭可遠眺大嶼山,2樓中庭及部分展覽廳可欣賞維港景色。

陳淑莊:不解為何分階段公開資料

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昨早亦到場參觀,說「看不到有很多資料增加」,又指早前已有傳媒披露剖面圖等,不明白為何管理局分階段公開資料。她重申公眾諮詢應詢問市民是否同意在西九建故宮館,但未見問卷有任何更改。

香港建築師學會副會長何文堯相信,展出的概念圖屬階段設計,一般做法下較少公開展示,今次做法或想避免予人「霸王硬上弓」之感,讓公眾先理解設計方案的骨架。

更多港聞
歐陸嘉年華拆過山車 塌6米台菲籍工墮斃
【明報專訊】在中環海濱舉行的「友邦歐陸嘉年華」剛於周日(12日)閉幕,一名菲律賓籍工人昨在場拆卸過山車支架時從6米高工作台墮地,送院不治。 ... 詳情
中大研究:親子多傾談 TSA成績較佳  討論校園生活成效最顯著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教育數據研究中心發現,家長若多與子女閒談、談學校生活及共進晚餐,子女的學業成績更好,如以100分為滿分,推算可提高2至3... 詳情
【明報專訊】「子女好與壞,在乎溝通與關懷」,家長也應留意溝通的質素。中大教育心理學副教授伍斐然提醒家長,即使小朋友分享的不是家長最感興趣的話... 詳情
「自己功課自己做」 子獲自主反聽教
【明報專訊】「做功課要自己做,不是要媽媽陪住。」劉太自兩名兒子讀幼稚園起已為他們「洗腦」,現在兒子會主動完成功課及溫習,她每天只需花半小時跟... 詳情
陪審團今將退庭商議  曾蔭權案最快今有裁決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被控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法官昨繼續引導陪審團,並逐一讀出所有控方證人證供。法官退庭前表示,仍需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