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功課自己做」 子獲自主反聽教

[2017.02.16] 發表
劉太(左)跟兩個兒子什麼都談,也會跟他們玩玩具車及聽他們講故事。圖右為其就讀小四的長子。(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做功課要自己做,不是要媽媽陪住。」劉太自兩名兒子讀幼稚園起已為他們「洗腦」,現在兒子會主動完成功課及溫習,她每天只需花半小時跟進他們的學業,「很懶吧?哈哈」。其實她也曾為逼長子做功課而拍^大罵,上家長課後才發現兒子正經歷「小青春風暴」,做媽媽的學會不動氣,兒子居然會主動認錯。

閒談歌星動畫 校園生活

劉太是家庭主婦,長子在聖公會天水圍靈愛小學讀小四,除周四參加校內科學隊活動外,其餘日子放學便回家,花一個多小時做功課,剩下很多時間跟媽媽聊天。劉太會問兒子在校發生什麼事,長子曾說被一名同學擅取東西,雖然不介意,但亦無法阻止,劉太其後向班主任了解,最後那學生寫信道歉,劉太也回信讚揚他勇敢,希望他跟兒子做朋友。她說,知道孩子在學校跟同學相處愉快、喜歡上學,就安心了。

她跟兒子什麼都談,會告訴他們自己年輕時有什麼流行歌手,兩個兒子則最愛向她講卡通車Thomas的故事。她說不知道親子多閒談能否提高兒子學習動機,但雙方關係好,可令兒子較聽話。

長子三年級下學期時,常拖拉良久也不做功課,她有時忍不住拍^大罵,「沒功課交算了」。上了家長班始知兒子正經歷爭取自主的階段,才一言九「頂」,她遂以沉默回應,豈料有時隔一會後,兒子會跟她道歉;有時她選擇「好聲好氣」說:「還有一份功課,完成它吧。」兒子又會突然聽教。

劉太說,那時長子即使晚上拒做功課,翌日早上也會提早起H補救,因為他明白那是自己的責任。她自長子讀幼園起便要求他自行做功課,然後逕自做家務,告訴他「媽媽都做事,你也做功課吧」,茈L遇困難才發問。她會檢查兒子有沒有做完功課,若見他未掌握學科概念而答錯題,會教導他,但若見他錯在疏忽,便會不作聲,待教師評改,讓他警惕。幼子較黏人,寫兩行字又要媽媽陪伴,她就重覆說「做功課要自己做」,絕不心軟,「那是他的功課,不是你(家長)的功課」。遇上孩子做功課期間心散玩耍,她則會提醒「應該先完成工作」,但有時也會放鬆點,「做完一份功課可以玩10分鐘」。

備試放手成績跌 只盼保求知慾

她要求長子自行溫習默書,僅抽取個別生字替他預默;兒子測考前則為他講解哪些是溫習重點。上個學期她放手讓兒子自行備試,結果他的中文卷由79分(80分為滿分)跌至64分,她計劃微調政策,以後在平日學校評估活動後提醒兒子哪些是學習重點。

長子一直考全級首20名,但劉太無意鞭策他更上一層樓,也明言不想兒子讀傳統名校。她讀過很看重成績的傳統名中學,「覺得讀書很痛苦」,直至入大學不再靠背誦求知識,才發現讀書很開心。她只盼兒子保持求知慾,故常帶他們去圖書館,「大兒子很喜歡看書,一小時看完兩萬字小說,重要過中文考100分」。

更多港聞
陪審團今將退庭商議  曾蔭權案最快今有裁決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被控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法官昨繼續引導陪審團,並逐一讀出所有控方證人證供。法官退庭前表示,仍需約... 詳情
第五波364人染禽流破紀錄 港街市引快速測試 驗出即停賣雞
【明報專訊】H7N9禽流感肆虐內地,本港衛生防護中心指今波疫情已有最少364人確診,包括4宗港人個案,打破歷來紀錄,更較上一波確診個案多兩倍...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提出預留逾8800萬元資助專營巴士公司,在1500個有蓋巴士站加建座椅,以及安裝巴士到站的實時資訊顯示屏。運輸署近日提交...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工務小組昨審議2017/18年度涉及124億元的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申請,在有議員動議休會下,會議完結時仍未表決。發展局長... 詳情
貨車消防通道撞斃老婦 居民:欄閘常沒上鎖
【明報專訊】一輛中型貨車昨日在秀茂坪h緊急消防通道行駛途中,撞倒一名過路七旬婦,將她捲入車底輾過,老婦當場死亡。警員到場經調查拘捕司機。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