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審團今將退庭商議 曾蔭權案最快今有裁決

[2017.02.16] 發表
曾蔭權(右二)昨早在太太鮑笑薇(左二)陪同下到庭應訊,他的弟弟曾蔭臐B曾蔭荃和曾蔭培,以及妹妹曾璟璇亦有到庭旁聽。(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被控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法官昨繼續引導陪審團,並逐一讀出所有控方證人證供。法官退庭前表示,仍需約半小時才可完成案件總結,之後陪審團將退庭商議,預料最快今天會有裁決。

裝修未跟足曾太 官﹕複式難全改

法官陳慶偉複述建築設計師何周禮證供時稱,何是因雄濤廣播股東鄭經翰轉介,而同意為曾蔭權的深圳大宅做設計工程,並收取35萬元設計費。何指設計是為曾氏夫婦度身設計,但認為用料不算豪華,又指該大宅原為會所,環境不衛生,若不重新裝修根本難以租出。陳官提到,曾太當時曾為單位的裝修工程提出不少改動,但東海花園方面不是全部跟從。陳官其後突然問陪審員有沒有住過複式單位經驗,指不是所有原設計均可移除改動,因牽涉安全問題。

至於東亞銀行職員證供,陳官指他們記不起於2010年7月16日為李國寶提取現金,以及為曾太處理現金存款過程,強調其證供中所述僅是一般處理時情G。

提到發牌程序嚴謹 非特首一人決定

陳官又提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前常任秘書長謝曼怡的證供,指當局審批數碼聲音廣播牌照時,須經嚴格審批程序,而當時廣管局、商經局及行政會議均一致同意向包括雄濤廣播在內的3名申請者批出數碼聲音廣播牌照,公眾亦支持有關做法。陳官指根據辯方說法,雄濤的申請並非由特首一人作決定,而有關申請順利通過相關審批過程,故雄濤根本無必要賄賂曾蔭權。

指曾在電台解釋租務 非經盤問應予較低比重

陳官總結特首辦前常任秘書長麥靖宇的證供時則提到,特首辦會向政策局或部門建議提名授勳人選,至於部門會就有關建議給予多大比重,則視乎特首辦對該提名有何說法。陳官又特別提到,行政署長麥綺明表示,如公務員發現可能出現,或看似會有利益衝突的情G,亦須向上級匯報。對於辯方早前陳辭時指曾蔭權曾就租務事宜透過電台解釋,陳官再次提醒陪審團,由於相關解釋並非在宣誓下說出,亦沒經過盤問,指示陪審員應給予較低的比重。

【案件編號:HCCC484/15】

(曾蔭權案•審訊第27天)

明報記者 黃文雋 梁嘉怡

更多港聞
第五波364人染禽流破紀錄 港街市引快速測試 驗出即停賣雞
【明報專訊】H7N9禽流感肆虐內地,本港衛生防護中心指今波疫情已有最少364人確診,包括4宗港人個案,打破歷來紀錄,更較上一波確診個案多兩倍...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提出預留逾8800萬元資助專營巴士公司,在1500個有蓋巴士站加建座椅,以及安裝巴士到站的實時資訊顯示屏。運輸署近日提交...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工務小組昨審議2017/18年度涉及124億元的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申請,在有議員動議休會下,會議完結時仍未表決。發展局長... 詳情
貨車消防通道撞斃老婦 居民:欄閘常沒上鎖
【明報專訊】一輛中型貨車昨日在秀茂坪h緊急消防通道行駛途中,撞倒一名過路七旬婦,將她捲入車底輾過,老婦當場死亡。警員到場經調查拘捕司機。 ...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農曆大年初二凌晨旺角大衝突,兩男一女否認暴動罪昨續審。辯方指將爭議錄影片段是否可呈堂,又主動提及日前七警案中法官就呈堂新聞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