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波364人染禽流破紀錄 港街市引快速測試 驗出即停賣雞

[2017.02.16] 發表
兩岸禽流感疫情持續升溫,台灣嘉義縣朴子市一個烏骨雞場有雞樣本對H5N6病毒呈陽性反應,當地防疫人員昨日撲殺雞,並全面於農場消毒,防止疫情擴散。(中央社)

【明報專訊】H7N9禽流感肆虐內地,本港衛生防護中心指今波疫情已有最少364人確診,包括4宗港人個案,打破歷來紀錄,更較上一波確診個案多兩倍,料本港會再有零星感染。港府將於街市引進一日有結果的環境樣本快速測試,若驗出H5及H7便會禁售及銷珙‾。有傳染病專家認同此方法可加強防疫,並建議在疫情高峰時暫停內地活雜供港。

肆虐內地 人數多上一波兩倍

政府多個部門昨就禽流感舉行跨部門會議。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會後說,2013年首現H7N9至今已發生五波疫情,今冬截至前日已確診364宗人類感染個案(見表),大部分在內地出現,遠超以往四波紀錄。黃稱,內地部門調查顯示,約一成廣東活家禽市場受H7污染,其他省比例更高,本港與內地往來頻繁,估計本港在今波H7N9的風險會上升,或再現零星個案,提醒市民到內地時避免出入街市及接觸禽鳥。

一成廣東家禽市場受H7污染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說,以往經驗顯示,當市場有5%活禽驗出染疫,便有可能出現人類感染個案,內地檢測顯示禽流感環境污染率達10%,反映人類於街市出入而受感染風險大增。

食環署助理署長 (行動)霍炳林稱,活家禽零售點環境樣本恆常監測由港大負責,短期內會引入環境樣本快速測試(PCR Test),包括檢測糞便和食水樣本,PCR可於一日內有結果,比以往採用病毒分離測試需時數天更快;他補充,過去半年曾檢驗2000個環境樣本,並無發現樣本對H5或H7呈陽性反應。漁護署助理署長(檢驗及檢疫)薛漢宗稱,若發現樣本呈陽性,會即禁賣活雞,並暫停農場出雞至批發市場,有需要會銷珙‾。

另一邊廂,漁護署每月於990個雞場環境點採樣作恆常監測,該署指短期內會增一倍採集量。薛漢宗稱,會加強對本地農場的突擊檢查,提醒雞農盡快修補防雀網,以免雞被野鳥傳染。

至於近日有市民在內地帶「走私雞」返港,食環署助理署長(食物監察及管制)蔡美儀強調這是違法行為,過去兩三個月,每月約有10多宗相關檢控,該署會在邊境口岸與海關加強巡查及執法。

何屭}疑因內地放寬監測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稱,第五波疫情較以往嚴重,相信是因內地對濕貨街市及活雞買賣的監測有所放寬,舉例以往農曆新年前已休市,但今年廣東在新春仍「周街賣」活雞,反映「賣雞大過天」,易令疫情擴散。他認同港府於街市引入PCR快速測試,可於短期內加強風險控制,是否應變成長遠措施則言之尚早,要視乎疫情發展。

至於日本、台灣等地亦有禽鳥驗出H5N6。何稱,這些地方多在農場發現病毒,沒家禽供港,對香港影響較少,主要威脅仍在內地,建議在疫情高峰時應盡量暫停內地活家禽供港,並加強陸路防疫宣傳。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提出預留逾8800萬元資助專營巴士公司,在1500個有蓋巴士站加建座椅,以及安裝巴士到站的實時資訊顯示屏。運輸署近日提交...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工務小組昨審議2017/18年度涉及124億元的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申請,在有議員動議休會下,會議完結時仍未表決。發展局長... 詳情
貨車消防通道撞斃老婦 居民:欄閘常沒上鎖
【明報專訊】一輛中型貨車昨日在秀茂坪h緊急消防通道行駛途中,撞倒一名過路七旬婦,將她捲入車底輾過,老婦當場死亡。警員到場經調查拘捕司機。 ...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農曆大年初二凌晨旺角大衝突,兩男一女否認暴動罪昨續審。辯方指將爭議錄影片段是否可呈堂,又主動提及日前七警案中法官就呈堂新聞片... 詳情
【明報專訊】兩名青年於佔領運動期間,誤以為立法會審議《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遂以鐵馬及磚塊等衝擊立法會,兩人被判感化及社會服務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