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我不是潘金蓮》毀譽 粵「潘金蓮」提告

[2017.03.22] 發表
范冰冰拍《我不是潘金蓮》,奪得第11屆亞洲電影大獎的影后。(網上圖片)
潘婦控訴電影《我不是潘金蓮》有損其名譽,對導演馮小剛、主角范冰冰等人提告。(網上圖片)
全國潘氏宗親會早前曾發起「為潘金蓮正名」行動。(網上資料圖片)
據說施耐庵的後人為補償先祖的過錯,曾為武、潘二人造像和寫道歉詩,存放在清河縣武植祠中。(網上資料圖片)

中國古典小說《水滸傳》及《金瓶梅》,均有描述一名蕩婦「潘金蓮」,而由於兩書的影響力,潘金蓮在現代已幾乎成為蕩婦的代名詞。去年內地著名導演馮小剛的電影作品《我不是潘金蓮》,在海內外的電影節中均取得驕人成績。惟正因電影廣受歡迎,反惹起全國潘氏宗親會不滿,認為電影有損潘氏名譽,來自廣東增城的癌症女患者潘金蓮,更將馮小剛、電影主角內地女星范冰冰等人告上法庭。

去年馮小剛的電影《我不是潘金蓮》上映後,不但引發大眾關注及好評,同時亦引發了全國潘氏宗親會及廣東增城市民潘婦的不滿。

潘婦以電影「直接侵犯了原告的名譽權,使原告在精神上遭受到嚴重傷害,該電影的出品、預告、宣傳及上映,使對原告的侵權行為大範圍擴散,給原告及其家人、家族名譽上造成重大損害,社會評價嚴重受損,不但原告精神上極其壓抑、苦悶,其家人及潘氏家族,整體社會評價急劇降低,隨處可以聽到對原告及潘氏家族的冷嘲熱諷」等理由,將馮小剛、劉震雲、范冰冰等9名相關人士告上法庭。

現年60歲的潘婦在起訴書上表明,據歷史記載,實際上潘金蓮是一名千金小姐及賢妻良母。潘婦指控劉震雲歪曲歷史事實,以《我不是潘金蓮》一書將「潘金蓮」醜化;潘婦又指,電影《我不是潘金蓮》中,更有旁白直指,「自宋朝到如今人們都把不正經的女人叫潘金蓮」,顯然亦有歪曲事實。

據了解,潘婦只是增城的一名普通農婦,學歷不高,數十年來一直在鄉下生活,現時更已不幸罹患癌症。潘婦有兩個約30多歲大兒子,但他們從小到大都不敢在在外人面前提及自己母親的名字,年幼更會因此被其他同村孩子欺負。為此,潘婦的兒子們雖希望幫母親改名,但因不符合法律規定的條件而沒有成功。

潘婦的丈夫亦只是一個普遍農民,但因為妻子的關係,經常被人戲稱為「武大」(書中潘金蓮的丈夫)。潘婦的弟弟更表示,「潘金蓮」的罵名害人不淺,他去年曾經與人洽談生意,惟對方得知自己姓潘後,就嘲笑稱潘家有一位「名人」潘金蓮,「讓我又尷尬又氣憤,本來說好的生意,結果也黃(告吹)了。」

潘友發續指,潘婦早幾年搬往城市居住,及後該電影上映後,令不少鄰居都在潘婦面前談論「潘金蓮」,甚至經常為此議論紛紛,令潘婦有一段長時間不敢出門,亦不敢與人交流,「半夜睡不著覺,身體愈來愈差。」

潘友發認為,馮小剛作為國際知名導演、劉震雲作為有影響力的著名作家,卻不顧歷史事實,強行將電影及書中角色「李雪蓮」的遭遇,與「潘金蓮」扯上關係,對「潘金蓮」及潘氏族人繼續污名化,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故希望借助此次對馮小剛等人的起訴,為遭受幾百年侮辱的潘氏族人洗清屈辱。

案件已由北京朝陽區人民法院受理,並於昨日上午進行不公開審理。據悉,馮小剛、劉震雲、范冰冰等人均未有現身法庭,只委托律師參與庭審。

馮小剛、劉震雲等人的代理人認為,《我不是潘金蓮》中的「潘金蓮」,是指歷史小說中的「潘金蓮」,而不是提告的潘婦,「歷史人物與現實生活中的人同名同姓,但是兩碼事」,未構成對原告名譽侵權,亦不同意庭外調解。庭審至上午結束,法庭宣布休庭,將於下月宣判。

對於今次案件,全國潘氏宗親會亦回應表態支持。事實上,宗親會早前已發起「為潘金蓮正名」行動,甚至有潘氏族人撰寫倡議書,希望正本溯源,還原歷史上真實的潘金蓮和其丈夫武大郎。宗親會代表潘孝林強調,正名行動已得到海內外潘氏宗親的廣泛支持,雖然中途經歷一些波折,但如今成功令愈來愈多的宗親和社會公眾,知道「潘金蓮」的歷史真相,正名行動取得初步成功。

據了解,全球共有1600多萬潘姓人氏,除了在中國,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緬甸、南韓、加拿大、美國、法國、巴西等國家都有。

更多中國要聞
粵搗地下錢莊 涉款逾460億
廣東省公安廳近日聯同廣州、深圳、珠海、佛山等地警方,展開代號為「颶風2號」的地下錢莊系列案件集中收網行動,破獲案件20多宗,抓獲70多名涉案... 詳情
地下錢莊是自上世紀八十年代便興起的非法金融機構,在廣東最為猖獗。由於錢來得快、利潤又高,不少商人抵不住誘惑,不惜捨棄本行,轉而從事地下錢莊生... 詳情
1.境內外資金池對敲 在內地和香港(澳門)各設資金池,內地團夥收取人民幣資金,境外成員通過港澳資金池兌現,做到資金不出境實現外幣結算。... 詳情
【明報專訊】互聯網時代,公民個人信息和隱私很容易被泄露和盜用。內地網上充斥手機惡意程式,可入侵用戶手機、獲取個人短訊、通訊錄等信息,用戶卻毫... 詳情
碩士畢業生阿聰因常出冷汗、睡眠質素差和尿頻,四出求醫均診斷不出所患何病。他在網上一個論壇看到吧主號稱能治各種疑難雜症,不少人回帖稱吧主「仁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