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金蓮武大郎真有其人
損友造謠累千古罵名

[2017.03.22] 發表

潘金蓮是可說是一個家喻戶曉的角色,數百年來已堪稱妖艷、淫蕩、狠毒的典型人物,在中國道德觀念中,甚少人會同情潘金蓮的遭遇。在《水滸傳》中,潘金蓮是賣餅漢武大郎妻子,後來卻與西門慶私通。潘不但姘淫為惡,甚至毒殺親夫。潘金蓮與西門慶的惡行曝光後,雙雙被武大郎的弟弟武松殺死。

而在《金瓶梅》中,則以上述故事另行創作,是書中第一主角。潘金蓮的經歷、性格、生活等多方面在《金》書中都有更多的描述,其美麗風流、心狠手辣、搬弄是非、淫慾無度的女人形象更為具體。潘金蓮在書中有「慾火燒身,淫心蕩漾」,「青春未及三十歲,慾火難禁一丈高」等的描述,甚至令西門慶被多灌春藥而精盡人亡。《金瓶梅》的潘金蓮,其結局與《水滸傳》一樣,都是死於武松之手。

後世對潘金蓮的故事「津津樂道」,先後有改編小說、電影、舞台劇等。角色雖在不同平台被重新演繹,但都一貫維持其壞女人的形象。

而馮小剛的電影《我不是潘金蓮》,則是改編自作家劉震雲於2012年出版的同名長篇小說,內容講述一名被丈夫污蔑為「潘金蓮」的女子,在十多年的申訴中,堅持不懈為自己討公道的故事。《我》的電影及小說同樣大受歡迎,小說獲得第五屆紅樓夢獎專家推薦獎等獎項,電影亦在國際多個電影節中奪獎。

然據歷史考證,武大郎及潘金蓮是真有其人。武大郎原名武植,是山東小縣的縣令;潘金蓮則父親是邯鄲知州,她是千金大小姐。原來武植早年貧苦,曾接受好友黃堂的資助。武植當官後,黃堂就投奔武植。黃堂欲借武植謀個一官半職不果,不辭而別後四處杜撰武、潘的謠言,最後被《水滸傳》作者施耐庵寫進書中,自此得來千古罵名。據說,正因為此,河北清河縣的武家與潘家數百年來從不通婚,而施耐庵的後人為補償先祖的過錯,曾為武、潘二人造像和寫道歉詩,存放在清河縣武植祠中。

更多中國要聞
粵搗地下錢莊 涉款逾460億
廣東省公安廳近日聯同廣州、深圳、珠海、佛山等地警方,展開代號為「颶風2號」的地下錢莊系列案件集中收網行動,破獲案件20多宗,抓獲70多名涉案... 詳情
地下錢莊是自上世紀八十年代便興起的非法金融機構,在廣東最為猖獗。由於錢來得快、利潤又高,不少商人抵不住誘惑,不惜捨棄本行,轉而從事地下錢莊生... 詳情
1.境內外資金池對敲 在內地和香港(澳門)各設資金池,內地團夥收取人民幣資金,境外成員通過港澳資金池兌現,做到資金不出境實現外幣結算。... 詳情
【明報專訊】互聯網時代,公民個人信息和隱私很容易被泄露和盜用。內地網上充斥手機惡意程式,可入侵用戶手機、獲取個人短訊、通訊錄等信息,用戶卻毫... 詳情
碩士畢業生阿聰因常出冷汗、睡眠質素差和尿頻,四出求醫均診斷不出所患何病。他在網上一個論壇看到吧主號稱能治各種疑難雜症,不少人回帖稱吧主「仁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