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戶申逆權侵佔 村屋遭投燃燒彈

[2017.04.02] 發表
昨凌晨縱火案中,涉事村屋嚴重焚牷A至清晨消防員仍需繼續拉喉射水降溫,以防死灰復燃,但見村屋窗戶嚴重破損。(蔡方山攝)
遭縱火村屋內飼養有近30隻龜,火警期間消防員僅救出4隻,其餘20多隻龜恐凶多吉少。(蔡方山攝)

【明報專訊】上水一間疑有業權糾紛的村屋昨凌晨遭人投擲自製燃燒彈縱火,由消防員趕至將火救熄,村屋嚴重焚牷A幸當時屋內無人,惟住戶所養近30隻龜,大部份葬身火海;警方列作縱火案處理,暫未有人被捕。

現場為上水蕉徑老圍一間有逾60年歷史的兩層高村屋,每層約900呎,因日久失修非常殘舊,但屋外裝有閉路電視監察;昨案發時,47歲陳姓男住客與同村友人往上水區飲酒,事後接報趕返了解。

居住逾20年 村屋多次轉手

據陳的友人指,陳在涉事村屋居住逾20年,是當時村屋的業主不收租金讓他居住,其間村屋多次變賣,但陳仍一直居住,並飼養有金錢龜、草龜及巴西龜等近30隻龜,陳的家人則住在毗鄰另一村屋。友人續稱,近期村屋由一間地產公司購入擬計劃拆卸發展,要求陳搬出,但陳拒絕並聲稱已申請「逆權侵佔」,雙方就業權發生糾紛,陳曾多次遭人滋擾,早前有數十人聚集門外收屋,陳需要報警;詎料昨發生縱火案,過程由閉路電視拍攝。

從閉路電視片段所見,昨凌晨4時許,一輛私家車突然駛至村屋外停下,一名戴鴨舌帽男子落車行至村屋窗外,將兩個懷疑盛有易燃液體玻璃樽的自製燃燒彈點燃投擲入屋,屋內隨即火光熊熊,男子隨即轉身逃去,未幾村屋更傳出爆炸聲,全屋陷於一片火海,不住冒出陣陣煙火,驚動村民報警。消防員趕至射水灌救及入屋搜索,其間救出4隻龜暫放水桶,其餘20多隻龜則恐凶多吉少。消防員將火救熄後,經調查發現易燃液體,火警有可疑,警方列作縱火案處理,正調查犯案動機及追緝兇徒。

申侵佔 須住逾12年原業主無干擾

大律師陸偉雄表示,法律上「逆權侵佔」的原則,是指佔用者在一物業或地方佔用逾12年,其間無受到原業主任何干擾,佔用者便可向法庭申請成為新業主。上述個案中,住戶雖然佔用村屋多年,但其間業權曾數度「轉手」,除非住戶是早在新業主要求收屋前及12年間無受任何干擾申請逆權侵佔,若住戶是被新業主要求收屋後才提出逆權侵佔,則有違不受干擾原則,成功機會不大。

陸偉雄指,業主收樓遇到困難,應循法律途徑解決,雖然未有證據顯示縱火案與收屋有關,但投擲燃燒彈縱火罪行非常嚴重,有可能造成人命傷亡,警方應高度關注,盡快緝捕兇徒歸案。

更多要聞
林鄭為組班做噩夢 認接觸民主派 籲政黨勿關門 羅致光稱不便回應
【明報專訊】政府換屆在即,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組班不容易,要用很大力度去說服人留下或加入團隊,「我真是做噩夢,7月1日都不夠人宣誓」。她又... 詳情
【明報專訊】樓價再創新高,在政綱中提出「港人首次置業上車盤」的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上任後短期內不排除物色一兩幅土地以公私營合作方式試行,... 詳情
羅永聰:做到「最成功輸家」
【明報專訊】獲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在選舉論壇稱讚而聲名大噪的曾俊華競選辦成員羅永聰,昨出席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校友會的講座時表示,由始至終都認... 詳情
公屋「尿袋」起火 鄰居小姊妹嗆煙危殆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逸h一單位昨清晨發生涉手機外置充電器短路火警,火勢一發不可收拾,逾百居民緊急疏散,共12人受傷送院治理,其中3人一度命危... 詳情
好勝貪玩 練跑1年奪兩金 93歲女飛人﹕有力就要多走兩步
【明報專訊】「一跑而紅」的張雪玲婆婆,於韓國大邱2017世界先進室內田徑錦標賽中,以93歲高齡奪得兩面金牌。已返港的張婆婆說,由沒運動習慣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