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上任即覓地推「首置上車盤」

[2017.04.02] 發表

【明報專訊】樓價再創新高,在政綱中提出「港人首次置業上車盤」的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上任後短期內不排除物色一兩幅土地以公私營合作方式試行,但強調目標是在不影響政府十年建屋計劃。有學者及議員認為,目前政府仍未有足夠土地達到十年建屋計劃目標,推上車盤只是林太良好意願。

林鄭月娥昨出席商台《政經星期六》時談及樓市問題,強調幫助市民置業是下屆政府的重要工作,不排除上任後,短期內試行其競選政綱提出的「港人首次置業上車盤」計劃,協助收入和資產高於居屋,但又難以負擔私樓的人士。

稱公私營合作 不影響十年計劃

林鄭月娥表示,留意到2017/18年公布的私樓土地供應量良好,認為可在政府出售土地名單中,選出一兩幅面積較大的,以公私營合作方式試行,即由政府供應土地,興建的房屋包括「上車盤」及私樓。但她指出,目前仍在構思中,願與各界商討,強調不希望影響長遠十年建屋計劃,包括公屋、居屋等供應。

至於未來公私營房屋是否繼續維持六四比,林鄭月娥表示有調整空間,可考慮提高公營房屋的數量。她又指出,聽到地產商對政府多興建資助房屋沒有很大意見,反希望政府加快處理本地房屋需求,令他們不用被標籤為牟取暴利的霸權地產商。

長策會前成員議員批不實際

長策會前成員蘇偉文表示,目前仍未有足夠土地達到十年建屋計劃目標,除非加大覓地力度或大幅增加地積比率,否則只會是良好意願。他擔心公私合作模式,會出現產權結構及管理問題。

公民黨郭家麒批評「港人首置上車盤」不切實際,認為即使有新增土地供應都應該先興建居屋。

更多港聞
公屋「尿袋」起火 鄰居小姊妹嗆煙危殆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逸h一單位昨清晨發生涉手機外置充電器短路火警,火勢一發不可收拾,逾百居民緊急疏散,共12人受傷送院治理,其中3人一度命危... 詳情
好勝貪玩 練跑1年奪兩金 93歲女飛人﹕有力就要多走兩步
【明報專訊】「一跑而紅」的張雪玲婆婆,於韓國大邱2017世界先進室內田徑錦標賽中,以93歲高齡奪得兩面金牌。已返港的張婆婆說,由沒運動習慣到... 詳情
年長父母運動 子女要在旁
【明報專訊】93歲的張雪玲婆婆赴韓國出戰世界先進室內田徑錦標賽,其女兒黎美賢功不可沒。黎美賢說,母親的戰績已「吸引」多4名長者加入練跑。黎叮... 詳情
北角私樓居民反對國際幼園進駐 憂人車爭路釀禍校方:會協調
【明報專訊】國際幼稚園愈開愈多,過去3年增加30多間,增幅近三成,除進駐商場,有辦學團體於私人屋苑北角百福花園申辦國際幼稚園。有居民指出,屋... 詳情
議員質疑擴建迪士尼 換發展東大嶼開綠燈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用了4小時討論迪士尼擴建撥款,仍未表決。政府修訂注資比例,與迪士尼平分,令政府注資由58億元減至54.5億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