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為組班做噩夢 認接觸民主派 籲政黨勿關門 羅致光稱不便回應

[2017.04.02] 發表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商台《政經星期六》節目指,組班工作有難度,甚至發噩夢,「到7月1日都不夠人宣誓」。(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政府換屆在即,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組班不容易,要用很大力度去說服人留下或加入團隊,「我真是做噩夢,7月1日都不夠人宣誓」。她又承認,有接觸心儀的民主派人士,呼籲個別政黨留有空間,不要反對黨員加入政府。

蔡海偉:無意轉工 湯家驊:無接觸我

民主黨黨員、扶貧委員會成員羅致光因過去多年與林太在社福界緊密合作,而被視為下任局長大熱人選。本報昨向他查詢林太有否邀他加入班子,他以短訊回應稱「不便回應」,並稱自己不在港。上屆退出公民黨應徵勞福局副局長的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表示,現在社聯做得好好,「暫時無考慮過轉工」。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則表示,林太沒與他接觸。

胡志偉:禁黨員入行會當問責官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重申民主黨立場清晰,不會改變,沒有普選前不會讓黨員加入行政會議及問責班子,亦不傾向凍結黨籍做法。不過,他表示未收到有黨員提出要加入政府的退黨申請。

指廚房太熱 人選需多次游說

林鄭月娥昨在商台《政經星期六》及無邪`目錄播節目《講清講楚》談及組班問題。她說,組班較過往更困難,因政府「熱廚房」太高溫,很多合適人選都需要多次游說,例如用「使命感」拉攏對方,又稱「我都做,請你考慮啦」。林鄭月娥說,「我真是做噩夢,7月1日都不夠人宣誓」。

至於現任司局長去留,林太表示,有接觸並鼓勵同事留任,形容「大部分人都要去求」,否認是「換血」或「炒人」。被問多名局長計劃不留任是否因合作有困難,她表示「不會這樣看」,強調「每屆司局長是否接受邀請,都有很多考慮」,尊重對方決定。

政務司長擬選公務員

雖然外界傳出多個司局長接任熱門人選,包括匯豐副主席王冬勝、資深大律師鄭若驊等,林太昨一概拒絕評論,惟透露政務司長人選希望從公務員系統挑選而非私人機構,因多數公務員均視政務司長為領導,財政司長位置則彈性較大。

至於有否邀約民主派人士入局,林太表示「這個不能講」,但承認見過面。她呼籲,個別政黨若希望見到更包容、用人唯才的社會,就「不要太快關門」、不允許黨員加入特區政府。她說,這做法或對黨員帶來很大壓力,令對方感到「是否曾與他一起工作共事、有一定信念的朋友也遺棄他」。

林鄭月娥昨日就前日簽署不屬任何政黨的聲明安排致歉,也是當選後首次致歉。她強調當時動機只是希望方便傳媒採訪,加上現時的候任特首辦公室設在商廈,不想對大廈造成影響。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公屋「尿袋」起火 鄰居小姊妹嗆煙危殆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逸h一單位昨清晨發生涉手機外置充電器短路火警,火勢一發不可收拾,逾百居民緊急疏散,共12人受傷送院治理,其中3人一度命危... 詳情
好勝貪玩 練跑1年奪兩金 93歲女飛人﹕有力就要多走兩步
【明報專訊】「一跑而紅」的張雪玲婆婆,於韓國大邱2017世界先進室內田徑錦標賽中,以93歲高齡奪得兩面金牌。已返港的張婆婆說,由沒運動習慣到... 詳情
年長父母運動 子女要在旁
【明報專訊】93歲的張雪玲婆婆赴韓國出戰世界先進室內田徑錦標賽,其女兒黎美賢功不可沒。黎美賢說,母親的戰績已「吸引」多4名長者加入練跑。黎叮... 詳情
北角私樓居民反對國際幼園進駐 憂人車爭路釀禍校方:會協調
【明報專訊】國際幼稚園愈開愈多,過去3年增加30多間,增幅近三成,除進駐商場,有辦學團體於私人屋苑北角百福花園申辦國際幼稚園。有居民指出,屋... 詳情
議員質疑擴建迪士尼 換發展東大嶼開綠燈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用了4小時討論迪士尼擴建撥款,仍未表決。政府修訂注資比例,與迪士尼平分,令政府注資由58億元減至54.5億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