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籲穆斯林國勿庇極端分子
促孤立伊朗 合力對付恐怖組織

[2017.05.22]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右二)入鄉隨俗,前天與沙特王室人員在利雅得的四方宮跳「劍舞」。(法新社)
特朗普向大約50個伊斯蘭教國家領袖發表演說。(美聯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正在沙特阿拉伯訪問,他在沙特首都利雅德出席「阿拉伯伊斯蘭美國峰會」,向大約50個伊斯蘭教國家領袖發表演說,促國際社會要孤立伊朗。特朗普又促請穆斯林國家拒絕宗派及激進主義。他指伊朗增添宗派矛盾及支援恐怖組織,資助及訓練恐怖分子,破壞中東和平及帶來混亂。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繼續其首次外訪行程,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出席穆斯林領袖峰會,向在場55個穆斯林國家領袖發表演說,他稱反恐無關宗教文明的分野,而是「善惡之爭」,呼籲穆斯林國家不要庇護極端分子。

「反恐『善惡之爭』無關宗教」

特朗普強調:「這並非不同信仰、不同教派或不同文明之間的戰鬥,這是一場由志在摧狺H類生活的野蠻罪犯,與尋求保護人類生活的所有宗教正派人士之間的決戰。這是善惡之爭」。他呼籲穆斯林國家要誠實面對伊斯蘭極端主義(Islamist extremism)和其啟發的恐怖組織所帶來的危機,要挺身而出反抗謀殺無辜的穆斯林、打壓女性、迫害猶太人和屠殺基督徒。他敦促中東自力更生擊敗極端主義,而非指望美國對付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等,強調中東各國必須自行決定想要給國家和孩子們怎樣的將來。

指伊朗須為中東不穩負責任

他又把矛頭指向沙特宿敵伊朗,聲稱該國要為中東不穩負上很大責任。他此行較早前已與沙特國王薩勒曼簽署多項經濟及軍事合作協議,包括一項總值1100億美元的先進軍備購買協議,以助後者應對伊朗威脅。

對此伊朗也不甘示弱,外長扎里夫昨日在倫敦阿拉伯文報章《新阿拉伯人》撰文,提醒特朗普須在對話中,找出防止恐怖分子和遜尼派極端主義續在中東區內火上澆油的方法,及避免重蹈9•11恐襲覆轍,指類似在西方發動的攻擊背後另有資助者。上述說法暗指利雅得資助恐怖主義,外界一直有批評質疑沙特,其嚴苛的伊斯蘭觀點助長遜尼派恐怖主義,甚至對9•11有所責任。黎巴嫩真主黨行政委員會主席薩法丁同日亦以批評「贈興」,斥特朗普政府「有神志障礙和瘋狂」,強調真主黨不會在抵抗中落敗。(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委內瑞拉反政府遊行 男子遭示威人士點火
委內瑞拉成千上萬民眾連日上街抗議,一名男子被指在反政府示威遊行期間偷竊,遭其他示威人士點火,男子全身茪黤I燒,變成火人,嚴重燒傷;另一個城市... 詳情
朝鮮再試射導彈 飛行約500公里
韓國軍方消息指出,朝鮮於今日下午於平安南道北倉一帶試射了一枚彈道導彈,飛行了大約500公里。 韓國軍方估計,今日下午發射的導彈不是洲際... 詳情
靚仔保鑣卸下工作 趁假期陪家人
韓國總統文在寅的貼身保鑣崔英載(音譯)因外表俊俏,成為網絡紅人,他近日接受《韓國時報》訪問,表示會辭去保鑣一職,希望外界把焦點放在文在寅身上... 詳情
朝鮮公布太空拍地球照
朝鮮今再度試射飛彈後,為了炫耀取得了飛彈重新進入大氣的技術,公布了58張彩色、從飛彈上鏡頭拍攝的地球照。 根據南韓官媒韓聯社(Yonh... 詳情
朝鮮叛逃者最近向西方媒體揭露表示,朝鮮有一個祕密黑客組織名為「Unit 180」的特殊單位,可能由該單位發起大規模網路攻擊,專門攻擊美國、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