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回暖 日「轉恁v免邊緣化

[2017.05.22] 發表
5月1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代表日本政府來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日本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左)。(新華社)

2017年5月,安倍政府的重量級人物,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罕見率領日本代表團訪問北京,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會談。據稱,此次代表團中還包括位居首相官邸決策中樞的政務秘書官今井尚哉,可見安倍意圖藉本次峰會改善和北京的關係。5月16日,二階俊博更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其個人單獨訪談節目更在中央電視台播出。

一直以來,出於地緣政治理由,日本對中國主導的廣域經濟圈構想「一帶一路」及其配套金融機構亞投行(AIIB)都持抵制態度,為何本次卻表現得如此積極友善呢?

安倍主動出擊 要員赴「帶路峰會」

解釋以上中日關係的戲劇性轉變,必須同時觀察日本對當前中美關係的研判。長期以來,中美越頂外交一直是日本外交的噩夢。1971年,時任首相佐藤榮作,也就是安倍的外叔公,堅信親台的尼克遜政府不可能和紅色中國建交。結果1972年2月,尼克遜訪華,促使其後的田中角榮政府火速前往北京和中國磋商邦交正常化。同樣,1998年6月,當時的美國總統克林頓國事訪問中國,路過日本而不入,一度令日本國內輿論感到莫名的焦躁和失落。

按照以上邏輯,本次安倍政府對中國一帶一路構想的態度轉變,也和美國有關。據共同社16日報道,4月中美習特會後,日本顯然已經感受到美國對華政策的風向變化和中美合作的大趨勢。過去一個月,北京在朝核危機和經濟領域向特朗普政府送上了大禮,令美中關係出現空前好轉的[象。

為免被美國擱置在旁不管,安倍官邸早在4月20日就決定派二階和今井前往北京赴會,主動出擊。與此同時,踏入5月,多名日本高官(例如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也開始對外放風,表示不排除日本加入亞投行的可能。美國的對華態度轉變,在短短一個月間成為了改善中日關係的主要推動力。

日外交定位飄忽 習近平態度謹慎

面對日本的主動接近,中國來者不拒,樂觀其成。在北京眼中,二階俊博是日本自民黨內碩果僅存的知華派,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日本未來如果主動支持中國的一帶一路,有利於樹立中國外交的威信,也有利中國吸收日本豐富的經驗和理念。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習近平對二階俊博提出的實現中國領導人訪日的要求仍持謹慎態度。早在2014年,習近平曾直接詢問當時到訪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有關日本對中國崛起的看法,試圖確認日本對中國的定位。然而,過去數年日本一邊聲稱加強和中國合作,一邊積極協助前任奧巴馬政府介入南海問題挑動中國神經,令北京極不滿。據日本媒體報道,曾經促成2014年首次中日首腦會談的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箎將在6月訪日,屆時將與日本國家安全局長谷內正太郎會面。中國領導人今後是否能夠成功訪日,取決於安倍能在多大程度上消除北京的疑惑。

日需擺脫對美框架下思考中國問題

中美接近下的中日關係回暖,對中國來說利多於害。日本是中國在東亞的重要鄰國,北京需放長眼光,著眼於爭取安倍後的日本支持,懷茪j國的胸襟,聽取來自日本的聲音,容納日本參與一帶一路的宏偉計劃。持自由派立場的日本《朝日新聞》17日發表社論,指出中國的「一帶一路」構想雖具吸引力,但基於過去中國曾經利用自身強大經濟力量懲罰周邊國家的案例(如因南海問題禁運菲律賓香蕉,因薩德反導彈系統問題杯葛韓國企業),中國主導的國際組織是否值得周邊國家信賴,仍有賴於今後北京自身的努力。

對日本來說,東京也有必要藉此機會,擺脫長期在對美框架下思考中國問題的習慣,客觀分析中國的發展成果,爭取合作共贏。中日關係的改善,亦有利於日本減低對美國的過度依賴,增加日本在外交國防經濟事務上和美國討價還價的能力。日本早稻田大學國際教養學部副教授 張望

更多國際要聞
委內瑞拉反政府遊行 男子遭示威人士點火
委內瑞拉成千上萬民眾連日上街抗議,一名男子被指在反政府示威遊行期間偷竊,遭其他示威人士點火,男子全身茪黤I燒,變成火人,嚴重燒傷;另一個城市... 詳情
朝鮮再試射導彈 飛行約500公里
韓國軍方消息指出,朝鮮於今日下午於平安南道北倉一帶試射了一枚彈道導彈,飛行了大約500公里。 韓國軍方估計,今日下午發射的導彈不是洲際... 詳情
靚仔保鑣卸下工作 趁假期陪家人
韓國總統文在寅的貼身保鑣崔英載(音譯)因外表俊俏,成為網絡紅人,他近日接受《韓國時報》訪問,表示會辭去保鑣一職,希望外界把焦點放在文在寅身上... 詳情
朝鮮公布太空拍地球照
朝鮮今再度試射飛彈後,為了炫耀取得了飛彈重新進入大氣的技術,公布了58張彩色、從飛彈上鏡頭拍攝的地球照。 根據南韓官媒韓聯社(Yonh... 詳情
朝鮮叛逃者最近向西方媒體揭露表示,朝鮮有一個祕密黑客組織名為「Unit 180」的特殊單位,可能由該單位發起大規模網路攻擊,專門攻擊美國、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