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圍棋協會理事長:人類與人工智能有距離

[2017.05.24] 發表

世界排名第一的19歲中國棋手柯潔對戰人工智能「阿爾法圍棋」(AlphaGo),首回合以1/4子落敗。香港圍棋協會理事長林卓南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人類與人工智能事實上仍有距離,但未能斷言人類永不能勝過人工智能。而柯潔比賽前一晚在微博發文,表示不論今次與AlphaGo對賽結果是贏還是輸,都會是他與人工智能的最後3盤對局,直指「相信未來是屬於人工智能的」。

林卓南表示,他個人認為柯潔在賽事中一直處於下風,但指由於今次屬高水平的比賽,需詳細、深入分析才能作出結論。林提到去年AlphaGo與韓國棋手李世石對戰,以及今年年初AlphaGo以「Master」身分與高水平棋手進行61場網絡對奕,AlphaGo均未嘗一敗,似乎人類暫時都難以擊敗AlphaGo。

林直指人類與人工智能「事實上係有一段距離」,但他認為難以定論人類是否完全無法追上人工智能。他舉例指約100年前,圍棋棋壇主要由日本領導,但現時已變成由中國、韓國兩雄相爭,「之前差咁遠都追到」,未來人類亦有機會追上人工智能,雖然人類作為生物,相對人工智能程式是有劣勢,但亦非「無晒希望」。

柯潔今個回合對賽期間,曾落後9.5目,最終則以1/4子敗於AlphaGo,林卓南表示「子」和「目」都是計算比賽中選手圍得的範圍的單位,棋盤共有361個上可以放上棋子的交叉點,即361子,而被棋子圍起的交叉點則叫「目」,而「1子」則等如「2目」。

今次柯潔與AlphaGo對戰的規則,是依據中國的「數子法」,在棋盤上圍得超過一半「地域」,即180.5子就算勝出。由於圍棋規定黑子先行,而先行者在棋局上有優勢,故為補償白子,黑子完成棋局後須「貼目」還子予白子,現時中國的規則需還3.75子。因此,只要白子在棋局中取得177子,加上黑子「貼目」時還的3.75子,就剛好可超過180.5子的中間數,而今日賽事中AlphaGo正好取得177子,加上「貼目」後共180.75子,就正好以1/4(0.25)子擊敗柯潔。

另一方面,柯潔昨晚於微博發文,表示與AlphaGo的對賽「無論輸贏,這都將是我與人工智能最後的三盤對局」。他稱現時的人工智能「進步之快遠超我們的想像」,無論是AlphaGo還是國產、日產的人工智能,都「已經表現出超強的實力了……我相信未來是屬於人工智能的」。

不過,柯表示即使人工智能再強大,「它始終都是冷冰冰的機器,與人類相比,我感覺不到它對圍棋的熱情和熱愛」,認為它的所謂「熱情」,「也只不過是運轉速度過快導致CPU發熱罷了」。他指會用盡所有的熱情與AlphaGo進行最後的對決,「絕不會後退」。

更多中國要聞
蛟龍號首潛世界最深淵報捷
【明報專訊】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23日15時59分,中國載人潛水器「蛟龍」號成功完成在世界最深處的馬里亞納海溝「挑戰者深淵」北坡,進行中國大... 詳情
母為同性戀兒女徵婚 遭粗暴驅趕
【明報專訊】正當有些父母因為兒女是同性戀,覺得難以接受,甚至揚言要斷絕關係時,一群母親最近在上海人民公園的「相親角」(父母替兒女尋相親對象的... 詳情
暴雨來襲 廣州多區淪澤國
【明報專訊】香港今早暴雨連場,廣州亦「不惶多讓」,強對流天氣同樣肆虐當地,多個地區出現水浸,增城、從化、花都等地已發出暴雨橙色預警訊號;黃埔... 詳情
油罐車追尾爆炸 殃及民房24死傷
河北張石高速公路石家莊方向的浮圖峪5號隧道,昨清晨發生因追尾引起的油罐車爆炸意外,油罐車前後5輛運煤車被引燃,造成12人死、9車損牷C爆炸還... 詳情
讚「美國空氣甜」留學生道歉
【明報專訊】一段關於「中國留學生說美國空氣又甜又鮮」的影片日前在網上掀起熱議,這名來自昆明的中國留學生稱,她在國內每次出門都不得不戴口罩。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