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羅森斯坦周二到參議院撥款委員會就「通俄門」調查作供時強調,現時沒有足夠理由辭退米勒。(美聯社)
放大
 
特別檢察官米勒(圖右)
放大
 

其他新聞
文翠珊強調如期談判脫歐 保守黨DUP傳快達協議組政府
英媒﹕閣員密晤工黨商「軟脫歐」
朝無人機深入韓境探軍情
朝鮮一軍人南下向韓投誠
朝鮮釋放美學生 陷昏迷15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友人﹕特朗普擬炒通俄門特檢
副司法部長﹕看不到解僱理由

美國總統特朗普一名朋友周一透露,特朗普或正考慮解僱獲委任調查「通俄門」的美國特別檢察官米勒,言論令外界聯想到尼克遜「周六夜大屠殺」,惹廣泛關注。特朗普的保守派盟友近期加緊攻擊米勒誠信,指摘他與FBI前局長科米為長期好友且調查團隊多名法律專才都曾捐款給民主黨,質疑調查是否公正。米勒直屬上司副司法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 )昨稱,看不到有合理理由解僱米勒,強調不會遵循不合理的命令。

羅森斯坦周二到國會參議院就「通俄門」作供,強調只有他有權將調查「通俄門」的特別檢察官米勒革職。

作為司法部現時負責「通俄門」調查的最高級官員,羅森斯坦指,特朗普從未過問他任命米勒的決定。但如果特朗普在沒有合適理由下要求他開除米勒,他一定不會執行有關命令。

在委員會上,羅森斯坦強調只有他有開除米勒的權力,又形容委任米勒是正確的決定,他會捍衛調查的尊嚴。眾議院議長瑞安亦力撐米勒,認為應該讓米勒完成調查。

與特朗普為長期朋友的Newsmax Media總裁拉迪(Christopher Ruddy)周一在白宮受訪問時說:「我認為特朗普正考慮、可能終止這名特別檢察官的職務。我認為他正在權衡這一選擇。」CNN引述接近特朗普一名消息人士稱,很多人都建議特朗普不要這樣做。拉迪亦認為,解僱米勒是一個「非常重大的錯誤」。

保守派加緊攻擊米勒誠信

《紐約時報》報道,白宮一名高級官員證實米勒(Robert Mueller)獲副司法部長羅森斯坦委任為特別檢察官前一天,曾就FBI局長空缺一職會見特朗普。拉迪認為,特朗普正考慮解僱米勒是因關注他涉及利益衝突,當中包括他曾面試FBI局長一職、米勒的律師與白宮官員之間的聯繫等。

白宮發言人斯派塞立即稱,拉迪沒與特朗普談過解僱米勒一事,副新聞秘書桑德斯亦稱「拉迪的發言代表他自己」。拉迪昨則堅稱其說法,指白宮並沒有否認考慮炒米勒,並揶揄斯派塞不應「不務正業」、損害特朗普的盟友。

與科米友好 被質疑利益衝突

民主黨指控特朗普的盟友近日開始了抹黑米勒的運動。Politico報道,特朗普盟友近日散播有關聯邦選舉委員會的籌款數據,顯示米勒最近聘用4名加入其調查團隊的律師,均曾捐款給民主黨。共和黨眾議院前議長金里奇(Newt Gingrich)周一更在Twitter稱,共和黨人認為這名特別檢察官公正是「錯覺」。保守派電台名嘴林博(Rush Limbaugh)及主持萊文(Mark Levin)近日亦公開支持特朗普炒掉米勒。保守派亦批評米勒與FBI前局長科米是15年好友,質疑由米勒徹查通俄門涉及利益衝突。

特朗普一旦解僱米勒勢必引發軒然大波,被質疑企圖妨礙司法公正。根據司法部規則,特朗普可下令副司法部長羅森斯坦撤銷保護特別檢察官免被解僱的規定,然後由羅森斯坦解僱米勒,若他拒從命,特朗普可炒掉羅森斯坦。若此情G真的發生,便如同前總統尼克遜的「周六夜大屠殺」翻版,當時尼克遜要求炒掉調查水門事件的特別檢察官考克斯,但司法部長及副部長辭職抗命。水門案後,國會曾立法設獨立檢察官,他只須向法官小組交代,總統無權辭退,其後被兩黨質疑權力過大,該法例在1999年過期後未有更新而失效。

(紐約時報/Politico)

 
 
今日相關新聞
塞申斯強調無通俄干預大選
友人﹕特朗普擬炒通俄門特檢
首次全體內閣會議 被嘲「表忠大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