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自貿談判 加國無Plan B
杜魯多:加美關係緊密 加市場大過中國

[2017.06.23] 發表
杜魯多表示,對於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不需要「Plan B」。(梁尹齡攝)
總理杜魯多周四在士嘉堡的穆斯林福利中心﹐幫助準備食品袋。(加新社)
活動門票早已售罄,主辦方除了在網上直播,還在管理學院大堂轉播。(梁尹齡攝)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強調,加國對於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簡稱NAFTA)的談判沒有「Plan B」(兩手準備),有信心能完成談判;杜魯多又說加美關係緊密,「對於美國來說,加拿大市場大於中國市場」。

杜魯多昨日在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羅特曼管理學院(Rotman School of Management)跟《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首席白宮特派員貝克(Peter Baker)和加拿大分社社長波特(Catherine Porter)對談加美關係前景。

杜魯多表示,加國即使加強與其他國家的貿易往來,美國仍然是加國最重要的伙伴。

杜魯多被問到對於NAFTA談判是否有「Plan B」,他斷言「沒有」,並指該協定在過去也曾多次更新,應對最新挑戰,今次也是一樣。

他重申加美關係非常緊密,加國對美國的重要性超乎美國想像,「對於美國來說,加拿大市場大於中國市場」,而協定對兩國經濟和就業也至關重要,任何一屆美國政府都不會廢除一份如此關鍵的協定。他續指﹐百分百肯定一年後協定仍在,有信心它會保持強勢。

在評論跟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的關係時,杜魯多稱他會跟對方尋找建立共識;他形容特朗普是「可以合作的對象」,因對方會以開放的心態考慮不同意見,有改變主意的空間;他更讚揚特朗普是一個履行承諾的人。

但兩國在氣候變化仍有重大分歧,尤其美國早前退出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杜魯多否認﹐當局的碳排放價格,會令加國在經濟上處於不利地位,並說若美國減慢對抗氣候變化的步伐,加拿大反而有機會分一杯羹,吸引來自全球的投資者和合作伙伴。

另外,杜魯多笑言特朗普頻繁在Twitter「發推」,成為國際外交的「新皺痕」(new wrinkle);他說不會一直關注特朗普的推文,只會在早上聽取通報。

更多要聞二
律師會賠償基金撥款 爛尾樓苦主獲退本金
【明報專訊】Centrium in North York爛尾樓事件中的苦主近月陸續收到上加拿大律師會的賠償基金所撥發的補償﹐最高可獲賠15萬... 詳情
慈善家超級豪宅6300萬放售 多名中國買家表極濃厚興趣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億萬富豪及大慈善家西格爾(Joseph Segal)以6300萬元放售他在溫市灰角區(Point Grey)貝爾蒙特街(... 詳情
西格爾14歲喪父 上門賣魚起家
放售6300萬元豪宅的西格爾(Joseph Segal)是億萬富豪也是大慈善家,92歲的他更是赤手空拳,白手起家,從14歲父親過世後,他即輟... 詳情
【明報專訊】西溫華裔富商分屍案昨日暫時告一段落,因暑期假期及法官案件安排等原因,案件將會押後至9月再繼續審訊。 檢控官布賴森(Kris... 詳情
考大型貨車駕照須完成入門課程
【明報專訊】安省交通廳昨稱﹐為保證交通安全﹐從7月1日開始﹐所有報考A牌(Class A)商業貨車駕駛執照的市民﹐都必須首先完成入門級別課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