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輪外交安全對話現分歧 朝核問題 美促施壓華倡雙暫停

[2017.06.23] 發表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右)與國防部長馬蒂斯(左)21日召開記者會,說明中美外交安全對話的成果與分歧。(彭博社)
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右三)主持對話,解放軍亦有多名高層與會。(法新社)

【明報專訊】首輪中美外交與安全對話美東時間6月21日在華盛頓結束,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表示,美方向中方說明,將朝鮮視作「首要的安全威脅」,希望中方向朝鮮施以外交和經濟壓力,但中方則重申「雙軌並行」及「雙暫停」立場,又要求美國停止和撤銷在韓國部署的「薩德」系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昨日稱,「在與其他國家交往中,中方不施加所謂的經濟和外交壓力」,會嚴格執行安理會決議。

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由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在華盛頓共同主持,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等參加。解放軍派出的代表還有海軍後勤部長李玉杰少將、中央軍委戰略規劃辦主任王輝青少將以及中央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主任胡昌明等。

雙方均認為,保持高層密切交往十分重要,希望兩國元首在7月G20領導人漢堡峰會期間的會晤以用美國總統特朗普年內對中國的國事訪問取得成功,還期待年內另舉行全面經濟、執法及網絡安全、社會和人文等3個對話。

中方指出,雙方應該正確看待彼此戰略意圖,中國的戰略意圖就是維護好自身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努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美方表示認識到中國正持續快速發展,沒有任何意圖遏制或削弱中國。雙方同意盡早實現兩國防長互訪、美軍參聯會主席訪華,將深化在人道主義救援減災、反海盜、軍事醫學等共同領域的合作。

關於朝鮮半島核問題,蒂勒森在會談後的記者會上稱,朝鮮是當前地區安全的首要嚴重威脅,中國亦理解美方的關切。美方表示,如果朝鮮進一步引發地區動盪,中方有責任向朝鮮施加更大的經濟與外交壓力。中方則稱,各方應全面、嚴格執行安理會有關決議,中方提出的「雙軌並行」(半島無核化與停戰協定轉和平機制)及「雙暫停」(朝鮮暫停核子和導彈活動,美韓暫停大規模軍演)倡議,有關各方應積極考慮採納。中方重申反對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要求停止和撤銷有關部署。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記者會中說﹕「在與其他國家交往中,中方不施加所謂的經濟和外交壓力。」

朝鮮駐印度大使桂春英(音譯)在前天接受印度WION新聞網訪問時表示,朝鮮有意在一定情G下討論停止核導試驗的條件,例如美方暫時或永久地完全停止大規模軍演。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趙俊赫昨日稱,朝鮮核試違反國際規則,不應與韓國軍演掛u。

關於南海問題,蒂勒森稱雙方進行了坦誠的意見交換,中國承諾和平解決爭議。蒂勒森還稱,有與中方提及人權等普世價值問題。

更多中國要聞
解放軍空降兵部署東北防朝鮮突變
【明報專訊】據報道,解放軍原有的空降兵15軍已改編為「空降兵軍」,獨立為軍級單位,並在吉林省部署部隊,以因應朝鮮半島突發情況。 綜合新... 詳情
美國商務部周三宣布,對從中國、印度等4國進口的滌綸短纖維產品發起反傾銷調查,同時對從中國和印度進口的此類產品發起反補貼調查。 美國商務... 詳情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引述消息人士表示,當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在應對特朗普主政華盛頓時,也在尋找新的公關公司。消息指,全球知名戰略諮詢... 詳情
香港回歸20周年紀念日臨近,內地和香港舉辦的紀念活動漸入高潮。從中央和學界開展多場紀念香港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到官媒高調慶祝解放軍進駐... 詳情
千禧世代四成擁物業 中國「靠父幹」置業率高
全球樓價不斷升溫之際,置業已成年輕人難以實現的夢想。有調查指出,新世代對於在社會向上流已感無望,住屋問題只是冰山一角。 匯豐銀行今年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