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特工涉售華最高機密

[2017.06.23] 發表
美國司法部22日表示,弗吉尼亞州男子馬洛里被控出售極機密國防文件給中國政府的特工。(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來自美國弗吉尼亞州利斯堡的60歲前外交官馬洛里(Kevin Mallory),被控向涉嫌是中國間諜的人發送屬於最高機密的文件,周四被捕及提堂。能說流利華語的馬洛里被控把國防資訊交予外國政府,以及向聯邦調查局(FBI)人員作虛假陳述,觸犯《聯邦間諜法》,面臨終身監禁。檢察官表示,若切合某些條件,控罪甚至可能使馬洛里被判死刑。

法庭記錄顯示,馬洛里是一名陸軍退伍軍人,1987年至1990年在美國國務院外交安全處擔任特工。自1990年以來,他一直為不同政府機構和國防承包商工作;他獲得接觸最高機密的安全許可,直至2012年離開政府。《華盛頓郵報》報道,馬洛里曾經為中央情報局做事。

根據宣誓陳述書,馬洛里今年4月從上海返美時,在芝加哥奧黑爾機場被發現兩個隨身攜帶的袋中有16500美元現金沒有申報,而遭海關人員問話。

FBI在5月向馬洛里查問,他供稱曾經與兩名來自中國智庫上海社會科學院(Shanghai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的人士會面;馬洛里說,他現在懷疑這兩人是中國情報員。馬洛里稱,兩人給了他一個專門用來傳送文件的通訊設備,而他傳送的唯一文件,是其就美國政策問題而撰寫的兩份不屬於機密的「白皮書」,並收取25000美元的報酬。

不過,FBI特工搜查通訊設備時,發現有馬洛里以為已被刪除的其他文件和信息。在一個信息中,馬洛里向疑似中國間諜說:「你的目的是得到情報,我的目的是收到錢。」對方回覆:「我現在的目的是確保你安全,並設法補償你。」宣誓陳述書亦指,中方人員曾鼓勵馬里洛重返政府,以取得能夠接觸機密的職位。而對通訊設備上的文件進行分析後,FBI發現4份保密文件,其中3份被歸入最高機密(Top Secret)級別。

宣誓陳述書披露,中方人員在一個信息中向馬洛里發問,為什麼某些頁面的頂部和底部都有地方被塗黑。馬洛里回應說,被塗黑的是頁面印上高度機密的名稱。但他向對方保證,信息好有價值。「它看似是一個簡單的說明,除非仔細閱讀」他寫道。馬洛里提堂時,要求法庭委派律師。他被還押看管,已排期周五進行拘留聆訊。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改口:沒有秘密錄音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22日承認,他並未錄下與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科米的談話,也未持有任何相關錄音帶。他原先自己驚爆可能有不利科米... 詳情
「造夢者」圖斯克﹕英仍有望留歐
英國首相文翠珊昨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出席歐盟峰會,提交在英的歐盟公民權利建議方案。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峰會前自喻「造夢者」,引述約翰連儂名曲... 詳情
瓦姆比爾葬禮 2500人送別
【明報專訊】獲朝鮮釋放回國後不久即告死亡的美國22歲大學生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的葬禮周四早上在俄亥俄州懷俄明市的懷俄明高中... 詳情
【明報專訊】繼有美國官員周三披露朝鮮豐溪里核試場活動有所增加,周四再有兩名美國官員向當地傳媒透露,朝鮮周三再次測試可用於發射打擊美國本土西岸...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政府定於今日(23日)開始,在各大電視台播放如何躲避朝鮮導彈襲擊的避難廣告片,是日本戰後70多年來,首次由政府播放與戰爭有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