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西班牙高樓價 青年佔據荒村建家

[2017.06.23] 發表
西班牙一群青年重建荒廢的弗拉瓜斯村為家,建立可持續負責任社區模式。(網上圖片)
村民重視環保和可持續發展,目前有約80人定居。(網上圖片)

西班牙一群青年為對抗城市的高昂樓價,4年前自發遷往一處廢棄村落定居,親手修復村內設施,期望重建可持續發展的新社群。惟當局反對計劃,入稟要求他們遷出並讓村落還原。這群青年如今正集資循法律途徑抗爭,捍衛自己建造的安樂窩。

明報記者 羅睿琪

自訂生活原則 資源自給自足

弗拉瓜斯村(Fraguas)位於西班牙中部瓜達拉哈拉省(Guadalajara),距馬德里約90分鐘車程。1960年代當局推動重新造林計劃,要求弗拉瓜斯村的居民遷出。其後被廢棄的村落被劃入軍事訓練區,區內房屋淪為炮彈射擊目標而受破壞。2013年,一批青年遷入村內,以建立可持續、負責任的生活方式為目標,嘗試復興社區,目前有約80人定居,當中不少希望免受馬德里的高昂樓價掣肘。西班牙政府上月調查指出,馬德里樓價按年增幅為4.9%,樓宇供應較需求緊張,買樓愈見困難。

這群新村民親自動手以一磚一瓦重建受損平房,生活資源上亦盡量做到自給自足,例如利用太陽能板供電,栽種萵苣、洋蔥、番茄等農作物作食糧,還清理了村落周邊的枯木與儲水池,以防止引起火災。居民與訪客均需遵守共同原則:照顧周邊環境、清理自己的垃圾、不要隨地扔煙頭、加入團隊為村莊努力工作。

政府控侵佔郊區 擬「還原」村莊

不過為賦予村莊新生的努力卻受西班牙政府阻撓。當局今年4月入稟起訴其中6名弗拉瓜斯村新居民指控他們侵佔森林地區,如罪成可判囚逾4年,另要繳付2.6萬歐元(約2.9萬美元),以將村莊「還原」。

24歲新村民梅里諾(Jaime Merino)稱,政府雖然堅稱要解決鄉郊人口減少的問題,讓國民重返鄉郊生活,但今次事件說明當局「講一套做一套」,「瓜達拉哈拉省的農業、環境及鄉郊發展部門希望破壞已經重新發展的村落,那是最吊詭之處」。新村民決定發動請願,並籌集資金打官司抗命,至今已收集逾6萬個公眾簽名支持。他希望當局三思停止逼遷,免村莊再受破壞。

眾籌打官司 6萬人聯署支持

有弗拉瓜斯村的前居民表示願出庭作供助新村民辯護。在村內出生的71歲老翁埃拉斯(Rafael Heras)稱,記得兒時村莊生活簡樸,靠養羊耕種為生,雖不富裕但生活快樂滿足,直到當局突然決定以300萬比塞塔(約2萬美元)的微薄賠償將村民趕走,才令當地社群受破壞。他說,這些新村民主動重建村莊,甚至讓其母親和其他長輩的墓地回復原狀,他為此感到非常欣慰,希望未來有機會重返村落生活。

省政府代表羅霍(Alberto Rojo)則稱,當局明白讓西班牙鄉郊重新興盛的需要,但強調必須遵守法律。他說,捲入爭議村落是受保護的自然公園一部分,處理不當恐導致山火等問題。他亦說,區內有逾200條村落居民均不足50人,歡迎青年遷入。

更多國際要聞
阿富汗買錯軍服耗2800萬
美國的阿富汗重建監察長蘇普科(John Sopko)日前受訪稱,過去10年,美國政府涉浪費納稅人2800萬美元為阿富汗士兵購買制服,因購入的... 詳情
菲律賓《商報》報道,菲恐怖組織「馬巫德集團」圖謀於6月30日襲擊馬尼拉等菲各主要城市的重要設施,還可能會用油罐車作為汽車炸彈,進行自殺式襲擊... 詳情
疑鮮奶油發泡器突爆炸 法網紅健身辣妹慘死
【明報專訊】法國一名網紅健身辣妹日前死於一場離奇事故。家屬指出,家中的鮮奶油發泡器不知何故突然爆炸,狠狠擊中她的胸部,導致她傷重不治。 ... 詳情
澳洲極右「單一民族黨」領袖漢森(Pauline Hanson)周三(21日)在參議院表示,殘障或自閉學生應離開主流課室,免拖累其他正常學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