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漢槍擊兄弟搶車與警駁火 飛車與警追逐逾150公里就擒
被捕後向警員吐口水遭塞嘴

[2017.06.29] 發表
圖為警方拘捕歹徒。
31分局的格林納威督察昨日親身上陣追捕,並指揮多倫多警隊並協調其它警隊前堵後追,終於將一名開槍傷人並瘋狂逃竄的悍匪擒獲。(藍乙寧攝)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昨日在多市北約克社區槍擊親兄弟、兩次搶車未遂,最後開槍重傷一位無辜市民並搶走受害人汽車,被多倫多警察追蹤150多公里,期間還與警察交火。最後警察在高速路上放置「刺帶」(Spike Belt)刺破男子汽車的車胎,終於迫使他停下。該男子還想徒步逃走,但在警方的天羅地網之下終於束手就擒。

這場追捕最驚心動魄的場面,出現在巴里市(Barrie)以北的奧里利亞(Orilla)地區。當時犯案男子正駕車沿11號高速公路向北逃竄,警方在道路前方一個拐彎角處設下埋伏,等男子的汽車一出現,兩名警員就合力向路中間拋出一條專門用於刺破車胎的「刺帶」,試圖以此來阻攔男子的汽車。

警車避「刺帶」撞輕型貨車再撼欄

該男子雖然拼命扭動挼L試圖躲避,但還是有車胎被扎破。而緊隨其後的一輛安省省警SUV大型警車,為了躲避還沒來得及收回去的「刺帶」,撞上一輛由普通市民駕駛的輕型貨車(Pickup)。

警車失控猛烈撞向路中間的隔離欄,連撞兩次之後才停下,幸好沒有撞穿隔離欄衝到對頭線上。無論是失事的警車還是被撞的輕型貨車司機,都沒有嚴重受傷。

而車胎被刺破的男子,把車開出了高速公路,在通向Memorial Avenue的出口坡道頂被迫停下。但他還不死心,又竄入路邊的樹林試圖徒步逃走。

棄車逃走未成 伏地投降

但此時警方的直升機已經盤旋在上空,男子從樹林的另一頭跑出來又跑回11號高速路,眼看再也無法逃脫,便很「熟練」地伏在地上並且雙手反背,不敢再有輕舉妄動。

因為該名男子之前曾兩次向警察開槍,警方已經將他當作極度危險人物,警員亦手持機關槍戒備。而該男子此前所持的手槍,雖然被他丟在樹林中,但還是被警犬找回來。

被警方逮捕後的該男子不但沒有任何收斂,還向警察吐口水,警員只好給他嘴媔諵W塞子,才讓他稍微安靜一些。

這場追捕是由多倫多芬治路夾珍街地區開始的,當地警察分局的格林納威(Colin Greenaway)督察表示,昨日淩晨2時11分,這個名為渣維斯(Kristian Jarvis)的男子向自己的親兄弟開槍射擊,地點是在約克大學南部的Herzberg Gardens住宅區。

等警察趕到的時候,行兇者已經不知去向。3個小時之後,在距離第一處案發地不遠的芬治西路1280號,有人報警稱,有一名白人男子試圖搶奪他未熄火的汽車。

搶車開槍打傷上班女司機

警方趕到時,男子又已經蹤[全無。到了6時15分,在距離31分局僅有300米左右的Norfinch Drive 150號,該男子又試圖搶劫一輛汽車,因為司機反抗而未有成功。

6時40分,在Norfinch Drive 160號,該男子再次搶車。這回他兇性大發,先開槍將一位坐在銀色Honda Civic房車司機位上的女士轟至重傷,然後才將車開走。當時那位受傷女士身邊正坐茼菑v的一位姐妹,兩人正要準備一起去上班。

男子搶到車開出去還不足100米,就碰上兩位聞訊趕來的便衣警察,而當時男子把車開到路邊停下。

格林納威督察稱,男子突然向兩名便衣警探開槍,然後駕車逃走。兩位探員並沒有開槍還擊。

男子把車開上400號公路開始逃竄,接到報告後的格林納威督察親自上陣,帶領多輛警車開始了追捕行動。

得知男子之前瘋狂行為的警察,沒有真正地進行飛車追逐行動,擔心男子狗急跳牆,做出什麼危害市民的行動出來。警察將警車的警號和警燈全部打開,和男子地汽車保持一定距離,就這麼一路向北追出去。

督察稱,感謝各位市民都遵守行車規則,一看到有閃蚅翕O的警車,便紛紛向兩旁避讓,給男子和追捕的警察讓路,避免了發生更可怕的嚴重的意外。

與此同時,多倫多警方也通知了沿路的約克區警方、安省省警等多支警隊,一起加入到這場大追捕。

車停路邊槍轟探員雙方駁火

在這一追捕過程中,疑犯一度將車停到路邊,當時警員還以為男子是要準備投降。先前遭槍擊的那兩位便衣探員身先士卒走上前,結果又遭男子從車內探身車外開槍射擊,幸好沒有被射中。警探立即開槍還擊,但也沒有打中男子,對方繼續駕車狂C。

直到安省省警的直升機在空中就位之後,省警便開始實施公路攔截的計劃,這也就導致了一場驚險場面出現。

目前,32歲多倫多市男子渣維斯已被帶回多倫多調查,警方將在隨後對他提出控罪。警方稱,渣維斯是警方熟悉人物。

對於此次追捕行動,格林納威督察表示,多倫多警方很少會進行這樣一百六七十公里的長途追捕。

更多要聞一
中國潛逃來加罪案疑犯 首遭加邊境局遣返上海
【明報專訊】加拿大與中國雖暫未就引渡逃犯訂定協議﹐但若有中國罪案疑犯逃到加拿大﹐並沒有留加的合法理由﹐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仍可依法向... 詳情
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招待會慶香港回歸20年
【明報專訊】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昨天晚上舉行招待會﹐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紀念。華裔社區超逾百人出席。 總領事何煒致詞時表示﹐今年7... 詳情
「快速通道」分數反彈上449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最新一輪「快速通道」移民項目抽籤結果出現新變化,昨日被抽中的申請人數較上輪減少﹐由3877人減少至3409人,而被抽中... 詳情
奪電腦編程大賽金牌 4華裔中學生獲總理賀函
【明報專訊】來自萬錦市杜魯多中學的4名華裔學生,在今年5月組隊參加約克大學盃ECOO電腦編程大賽並奪得金牌。 加國總理杜魯多昨天特意為... 詳情
三級政府聯手撥12.5億元治理河道開發多市港口地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安省省長韋恩、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天聯袂在多市港口地宣布﹐將共同撥款12.5億元﹐治理當河氾濫﹐從而將現在比較荒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