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房屋負擔能力惡化 首季升至72%歷史新高

[2017.06.30] 發表

【明報專訊】最新房屋趨勢報告顯示,多倫多今年首季的房屋負擔能力,跌至歷來最差;多倫多及周邊地區的失控樓價,也拖累全國房屋的負擔能力。

報告指,利率對房屋負擔趨勢有次要作用,而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可能較市場預期更早調高隔夜利率,因此貨幣政策可能會為加國的房屋市場,帶來愈來愈大的風險。

皇家銀行經濟研究部(RBC Economics Research)昨日發表「住房趨勢及負擔能力報告」(Housing Trends and Affordability Report),指全國的房屋負擔水平為45.9%,是1990年以來的第二高。房屋負擔水平為家庭入息的份額,數字愈高,房屋愈難負擔。

皇銀高級副總裁暨首席經濟師賴特(Craig Wright)表示,加國國民需要為買屋花如此多錢,在1990年以來只有一次,反映樓價急升,在去年如何壓榨購屋負擔能力。多倫多的房屋負擔能力,從去年第4季的69.3%,衝至今年首季的72%歷史新高,超過1990年的70.6%。報告指,多倫多樓市已成為戰場,準買家為了買樓,甚麼價錢都願意付,導致樓價進一步急升。鄰近多市的咸美頓(Hamilton)、St. Catharines和基秦拿-滑鐵盧(Kitchener-Waterloo)南安省地區的樓價也被帶動。賴特表示,多倫多瘋狂的房屋市場在首季進一步偏離經濟基礎,他預計省府在4月20日公布的「公平房屋計劃」(Fair Housing Plan)應有助樓市放緩,但計劃對大多倫多地區的效用,要兩至三個季度才能反映。但皇銀警告,若省府的計劃無任何效果,「我們將會極其擔憂。」溫哥華的負擔能力為80.9%,連續兩季有改善。雖然溫哥華仍是全國最難買樓的城市,但卑詩省府在去年實施的打擊樓市措施,已有正面效果。

在安省和卑詩省以外的大部分樓市,今年首季的房屋負擔水平保持相對穩定,其中草原省份部分地區有輕微改善,魁省和海洋省份大部分地區有輕微惡化。

更多要聞二
華裔藝術家何靖恆創作中文版加拿大國歌
【明報專訊】明日就是加拿大國慶日,華裔藝術家何靖恆特意呈獻了中文版的加拿大國歌O Canada,在慶祝加拿大建國150周年的同時,紀念華裔加... 詳情
Snapchat新推地點分享功能 憂歹徒追蹤住址危害青少年
【明報專訊】針對聊天應用程式Snapchat最新推出的地點分享功能,加拿大多個兒童保護團體警告說,該項功能將允許犯罪分子更容易追蹤到年輕用戶... 詳情
SIU調查個案增5% 20警員被落案檢控
【明報專訊】安省特別調查組(Special Investigations Unit)昨公布﹐去年警員因涉及市民死亡、嚴重受傷、性侵犯等案件而... 詳情
餐廳員工患甲型肝炎 恐食客感染免費打疫苗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共衛生局已確診了多市中心一間餐廳的僱員患上了甲型肝炎,衛生局提醒所有曾在本月7日至23日期間光顧該餐廳的人士,他們可能已... 詳情
【明報專訊】省府屬下交通機構都市聯通(Metrolinx)被揭發多次向警方提供乘客資料,令公眾關注私隱問題。都市聯通法律顧問馬田(Mary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