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中美兩軍共識多於分歧

[2017.06.30] 發表
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通過「2018國防授權法」草案,列入美軍軍艦定期停靠台灣港口。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圖)昨敦促美方停止美台軍事聯繫。(中央社)

【明報專訊】國防部昨舉行例行記者會,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談及上周首輪中美外交與安全對話成果,指雙方同意認真落實年度交流合作項目,加強高層交往,盡早實現兩國防長互訪、美軍參聯會主席訪華;雙方重申建立相互理解、降低兩軍誤判風險的重要性;雙方決定加強支持聯合國維和行動。

出雲號半小時滅遼寧號屬「夢話」

吳謙稱,中美兩軍的共識遠多於分歧、高於分歧、大於分歧,具有戰略性、全局性、長遠性,是兩軍關係發展的主流。至於航母「遼寧號」即將訪港,日本直升機航母「出雲號」也正在南海航行,兩國軍艦可能不期而遇,有日本專家稱「出雲號」只要半小時就能擊沉「遼寧號」,吳謙稱是「痴人說夢」。

當被問到日本防衛相稻田朋美在月初香格里拉對話會上表示,她對「仲裁案」後南海的建設繼續用於軍事目的的行為「深感關切」,並呼籲南海必須保持航行和飛越自由時,吳謙稱,第一,南海的航行與飛越自由沒問題;第二,中方在自己的領土上搞建設沒問題;第三,作為域外國家,日本插手南海事務有問題,而且問題不小。

另外,吳謙亦回應了澳洲總理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在香格里拉對話的「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一說,強調中國「不會做吃掉小魚和蝦米的大魚,而是希望做引領共同發展的大雁,與各國一起飛向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遠方」。

更多中國要聞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日抵港開啟3天2夜約49小時的視察之行。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此次行程相當緊湊,出席活動或超過2... 詳情
外交部公布照片指印軍隊越界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公布2張照片,聲稱是印度軍隊及車輛日前越界進入中國境內的證據。他說,印度士兵和車輛「越過了作為邊界線的分水嶺...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在接壤西藏、印度及不丹的錫金段邊境修路招印方不滿,據報不丹已向中國政府提出抗議,要求中方停工。另有印軍參謀長早前稱正為「2.... 詳情
【明報專訊】解放軍將於下月29日至8月12日,在新疆庫爾勒首次承辦國際軍事比賽,包括「蘇沃洛夫突擊」步戰車車組、「晴空」防空導彈、「安全環境... 詳情
東海艦隊實戰演練
【明報專訊】日本直升機護斂央u出雲號」早前開赴南海引發中國不滿,近日更有日本軍事專家稱出雲號可在半小時擊沉解放軍遼寧號航母,中國國防部昨直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