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國道路權 上千騎士抗議

[2017.07.02] 發表
上千輛重型機車騎士1日集結在凱達格蘭大道陳情,要求重機能騎上國道,並質疑立法院早已三讀通過開放550C.C大型重機可行駛的路權,交通部卻以民調為由拖延,未依法行政,嚴重剝奪人民選擇交通工具的權利。
大型重機騎士為爭取國道路權,1日下午發起「94要上國道」活動,號召台灣各地重機騎士騎上國道,從1日凌晨開始陸續有騎士上國道響應,遭國道警方攔查拖吊、逕舉多達89輛。

【明報專訊】為爭取國道路權,8個大型重機協會1日聯合發起自行上國道試駕,凌晨陸續有騎士上國道響應,遭國道警方攔查拖吊、逕行舉發多達89件,下午上千車友聚集在凱道陳情,並沿信義路行駛上國3甲。重機團體呼籲交通部,3至6個月後全面開放國道路權,不要再以粗糙的民調治國。

公路總局統計,台灣有黃牌重機(未滿550c.c)50,666輛、紅牌重機(550c.c以上)63,739輛。上千名車友1日聚集凱道,朝總統府發出怒吼,抗議政府遲遲不讓重機騎上國道,不少騎士響應遍地開花行動,把愛車騎上國道。

國道警方統計,1日凌晨0時至下午5時止,總共在各國道路段攔查48輛大型重機車,另發現在國道3號安坑南向路段、國道6號國姓路段東向、國道1號彰化北向路段等共41輛大型重機,警方調閱監視追查違規車輛,予以逕行舉發。除了開罰3000元至6000元罰鍰,部分騎士還得負擔2400元拖吊費用。

「94要上國道」活動發起人洪宗寶表示,立法院2011年11月8日通過「汽缸排氣量550c.c以上大型重型機器腳踏車,得依交通部公告規定之路段及時段行駛高速公路」,交通部5年來始終以粗糙的民調數據、無科學證明之言論,認定大型重機行駛國道是危險的,再以行政阻礙方式,侵犯到騎士使用高速公路的權益。

洪宗寶表示,立法院都已經通過的法案,行政單位卻可以不執行,那還要立法院做什麼?要求交通部立刻開放紅牌重機上國道,他們願意給3到6個月時間,也樂意協助政府宣導、要求車友安全駕駛,只希望政府給一個機會。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理事長陳宏益指出,根據紅牌大型重機行駛高架快速公路及國道統計數據,5年來從沒有發生任何重機死亡車禍,代表是安全的,交通部不能把他們當成暴民、無理取鬧,「我們不是來找麻煩的」。

交通部則公布數據,表示如此與民眾權益息息相關的政策中,不僅高達6成反對,重型機車的肇事率也高於小型車與普通機車,僅低於大型車輛,而去年重機肇事率為小型車的4.3倍,創下2008年至今新高。

高公局表示,目前傾向開放國4和國8讓紅牌重機行駛,但是需要先通過1年觀察期,並訂出違規、肇事及秩序等3項KPI指標,與小型車相比證實安全後,才開放國4和國8,7月3日將邀集學者、重機團體、各汽車貨運公會等開會討論。

更多中國新聞
陳年舊案欠稅近千億 再5年也難追回
【明報專訊】台灣財政部1日公布排名前20大的欠稅大戶,並公告今年欠稅件數共893件,總欠稅金額929.89億元,較去年增加33件、50.59... 詳情
【明報專訊】內政部1日公布今年度徵兵及齡男子(1998年次)統計,計有13萬8975人,較去年度減少29,144人、17.3%,人數為近10... 詳情
爭祖產兄弟相爭 老翁持刀狠刺胞弟
【明報專訊】高雄市78歲黃姓老翁不滿62歲弟弟「賤賣」祖厝,兄弟爭產鬩牆,1日黃翁持水果刀,朝弟弟左肋猛刺一刀,刀刃沒入體內,刀柄在外清晰可...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統計,去年台灣主要觀光水庫旅遊人數共915萬人,是5年前實施新統計後首度跌破千萬人次。其中,日月潭觀光人數比5年... 詳情
【明報專訊】藝人周杰倫將於9月底在台北舉辦4場「地表最強世界巡迴演唱會」,門票在上月17日開賣後,立刻秒殺銷售一空。 詐騙集團看準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