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歲被虐童求助社署 盼搬離與母為鄰宿舍

[2017.07.06] 發表
12歲男童強仔(化名,右二)指在家受虐多年,昨戴上口罩現身,全程低頭未直接回應問題,需由其補習老師羅先生(左二)代為交代,要求入住與雙親居所較遠的長期宿舍。右一為跟進個案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一名12歲男童因長期面對家庭暴力,早前獲社署安排入住短期宿舍,男童所住短期宿舍6月中屆滿,惟新安排長期宿舍與父母親居所位於同一屋h,令男童感不安,多次向社工要求轉宿舍,又向社署助理署長寫信求助,但仍未獲安排。

社署:已再與男童商討輪候安排

社署回覆稱,今年4月接獲學校轉介個案,已安排緊急照顧及住宿,早前按男童當初意願安排住宿,近期得悉男童對有關安排的憂慮,已再跟男童商討,為他輪候其他符合其要求的兒童院舍,亦和提供臨時住宿服務的機構商討延長住宿期;而就男童撰寫的信件,署方已兩度與男童會面並回覆,亦就男童的憂慮表示關心及理解。

父涉性侵胞姊 母有精神問題

12歲將升讀中二的男童強仔(化名)說,在家受虐約6年,協助他的補習老師羅先生說,其父因涉性侵男童胞姊被捕,案件正在審理,其姊今年4月曾企圖自殺,其母於同月因精神問題入院,故他獲社工安排入住短期宿舍。羅又指前年目擊強仔被母親以利刀指嚇,其後從強仔口中得知其母會以藤條鞭打他及不時把他鎖在家中。羅稱強仔入住短期宿舍後,其母仍主動找他,令他十分驚恐,因此不想入住與母為鄰的長期宿舍,惟一直未得到安排。

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綜合家庭服務關注組吳雄暉說,社工一般會盡力安排曾受家暴的兒童與施暴家人分區居住,但因不同個案而定,有時兒童想方便上學,而選擇自己本來所居的社區入住宿舍,社工應清楚向受虐兒童交代或有可能與施暴家人同住一h。他又指現時長期宿舍宿位短缺,不時需等半年,署方或想盡快安排男童入宿舍,才有此安排。跟進個案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認為,現時政府對家暴問題實施的政策支援配套未到位,只把很多相關事件歸類為「家庭事件」,令很多「隱藏家暴」未得到相應協助。

更多港聞
光污染投訴 約章後續升  增幅三成 環團指不奏效
【明報專訊】環保署去年4月推出《戶外燈光約章》,鼓勵戶外燈光負責人於每晚指定時段熄燈,但環保署去年收到的光污染投訴不跌反升,達337宗,按年... 詳情
理大發明噴塗傳感器  附曲面探測路軌裂縫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研究團隊研發可噴塗傳感器網絡技術,以噴塗方式安裝納米複合材料傳感器,其重量極輕,成本低,更可以噴於彎曲表面,用以檢測火車... 詳情
【明報專訊】新界回收場濫收電子廢物造成環境污染,問題一直受外界關注,昨日首次有回收場負責人因非法儲存破舊廢液晶屏、廢電池等有害電子廢物,被判... 詳情
琣X事主樣本 警信不涉他人 DNA證自縊姦劫疑犯犯案
【明報專訊】兩個月前九龍灣港鐵站外天橋底發生的姦劫案,48歲林姓疑犯被發現在秀茂坪警署的羈留室內死亡,一度引來會否涉及警方「拉錯人」的關注。... 詳情
化學病理博士入港大從頭讀醫
【明報專訊】有心不怕遲,讀醫同樣有第二次起步機會。26歲的黃妍珍(Ada)是化學病理學博士,曾師隨研究「無創產前診斷」的中大病理學權威盧煜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