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發明噴塗傳感器 附曲面探測路軌裂縫

[2017.07.06] 發表
噴塗而成的納米複合材料傳感器薄如膠片(左),比傳統超聲波傳感器(右)體積小,重量極輕。(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研究團隊研發可噴塗傳感器網絡技術,以噴塗方式安裝納米複合材料傳感器,其重量極輕,成本低,更可以噴於彎曲表面,用以檢測火車軌裂縫等。

新傳感器如薄膠片 成本僅4元

傳統超聲波傳感器由壓電材料製,一般昂貴且體積較大,每個成本十多美元至數百美元不等,重約數克,難以構成大型傳感器網絡,因此只能帶來有限數據。理大機械工程學系教授蘇眾慶領導的研究團隊,以碳黑、二維石墨烯及聚偏二氟乙烯混合成新的納米複合材料,製成可噴塗的納米複合材料傳感器,一個可噴塗的納米複合材料傳感器的成本僅0.5美元(港幣3.9元),重0.04克,外觀與薄膠片無異。

蘇眾慶表示,多個噴製而成的納米複合材料傳感器及一個超聲波換能器,可組成一個傳感器網絡。傳感器會接收及量度超聲波換能器發出的超聲導波,如結構出現裂縫、有損壞,超聲導波的傳播會受干擾,出現特有的波散射現象,傳感器網絡會即記錄,配合團隊研發的一體化系統,能實時檢測及量化結構損壞。

不會明顯添重

蘇又稱,可噴塗的納米複合材料傳感器可量度靜止至900千赫茲的微小幅度超聲波信號,能檢測微細至一至兩毫米裂縫,響應頻率較現有納米複合材料傳感器高400多倍,且重量極輕、靈活,可廣泛用於彎曲或可移動的結構表面,不會帶來明顯負重。惟研究團隊指出,超聲波技術可檢測細微裂縫,但可檢測距離較短,一米內便需安裝數個傳感器,效能相對較低,因此並不適合用於檢測如港珠澳大橋等大型基建的結構。

可檢測距離較短

他相信,新技術可以相宜成本應用於檢測飛機、火車軌、人造衛星等須確保安全及可靠的結構,技術正在美國申請兩項專利,期望進一步測試,確保技術穩定後推出市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新界回收場濫收電子廢物造成環境污染,問題一直受外界關注,昨日首次有回收場負責人因非法儲存破舊廢液晶屏、廢電池等有害電子廢物,被判... 詳情
琣X事主樣本 警信不涉他人 DNA證自縊姦劫疑犯犯案
【明報專訊】兩個月前九龍灣港鐵站外天橋底發生的姦劫案,48歲林姓疑犯被發現在秀茂坪警署的羈留室內死亡,一度引來會否涉及警方「拉錯人」的關注。... 詳情
化學病理博士入港大從頭讀醫
【明報專訊】有心不怕遲,讀醫同樣有第二次起步機會。26歲的黃妍珍(Ada)是化學病理學博士,曾師隨研究「無創產前診斷」的中大病理學權威盧煜明... 詳情
【明報專訊】患精神分裂的無業漢,去年11月涉在家中強姦前妻,案件昨續審。無業漢出庭自辯稱不知道已離婚,多次斥責前妻「講大話」,又說自己年屆5... 詳情
女兒:亡母注射療程當晚臉色發黑 DR案死者曾稱辛苦過生仔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女顧客於2012年接受注射療程後死亡,3人被控誤殺昨續審。死者陳宛琳的女兒供稱,母親接受注射後,當晚感到非常不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