扼「印度雞脖」 洞朗位置重要

[2017.07.06] 發表
洞朗對峙仍在持續,中國暫禁印度香客經邊貿口岸「乃堆拉山口」前往西藏岡仁波齊峰和瑪旁雍錯湖朝聖,周二印度數十人在新德里中國駐印使館外抗議。圖為2015年從該地入藏印度香客。(網上圖片)

中國和印度是世上人口最多的兩個國家,接壤邊界長達3500公里,有諸多領土紛爭,加上在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問題上的分歧,歷來時有摩擦。1962年,中印即因領土問題在藏南地區爆發邊境戰爭,解放軍迅速擊潰印度軍隊,但突然宣布停火,從實控線後撤20公里,導致損失數千平方公里領土,此後兩國即以麥克馬洪線為控制線,但雙方爭端並未平息。1967年,中印軍隊又在乃堆拉山口爆發激烈衝突。

冷戰結束後,中蘇對抗和印蘇結盟終結,中印關係逐步恢復正常發展,2006年兩國重新開放乃堆拉山口邊貿通道,兩國關係逐步恢復正常,但因邊界問題仍有零星對峙和衝突。今次發生邊境對峙的洞朗地區,這是一片海拔約3500米、面積約100平方公里的高地,位於西藏亞東縣最南端,印度則稱之為多蘭高地。洞朗像楔子一樣插在印度錫金邦和不丹之間,其南方即為印度的西里古里走廊,該走廊有「印度雞脖」之稱,最窄處僅有約20公里,是連接印度本土和7個東北邦的唯一陸路通道。印媒常稱,印度最擔心的就是若中印發生衝突,中國會出兵切斷該走廊。

乃堆拉山口位於洞朗與錫金的交界處,海拔約4500米,是世界上最高的公路貿易通道。山口距錫金邦首府甘托克54公里,距亞東縣52公里,距拉薩429公里,是連接中印陸路貿易最短的通道,更是連接印度和多個印度教、佛教勝地的要道。

在這次對峙中涉及的錫金,原為獨立的世襲君主制王國,1861年和1950年先後成為英國和印度的被保護國,1975年遭印度吞併。中國是世界上最後一個承認印度擁有錫金主權的國家,最初只是承認流亡海外的錫金國王,至2003年,中印互相承認錫金和西藏屬於對方的領土,2005年之後中國出版的地圖上不再把錫金列為主權國家。

而在香港和澳門設有名譽領事的不丹,則是唯一未與中國建交的陸地鄰國。在中國14個陸地鄰國中,只有不丹和印度尚未與中國簽訂邊界協議,中不兩國劃界問題至今仍在談判。不丹與印度的關係卻十分特殊,不丹的外交事務接受印度「指導」,印度亦支持不丹的防務,甚至在其境內駐軍,印度更是不丹最大的經濟援助來源和貿易伙伴。

更多中國要聞
近期中印兩國在邊界再度發生摩擦對峙,由於兩國有大面積領土糾紛,爭議面積逾12萬平方公里,與一個福建省相若,過去數十年,兩國軍隊各種小摩擦一直...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德國時間前晚抵達柏林訪問,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會見。默克爾事後見記者時稱,有向習提及「強大的公民社會」的重要性,但沒... 詳情
遼寧省的丹東中國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全順姬,日前傳出計劃前往朝鮮時,遭國家安全機關拘留。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昨日引述韓聯社,... 詳情
手遊《王者榮耀》限玩令遭破解
【明報專訊】騰訊旗下熱門手遊《王者榮耀》被官媒狠批「陷害人生」後,前日急推防玩家沉迷新招,包括限制未成年玩家遊戲時間、強化實名認證等,藉此消... 詳情
19歲粵男陪打手遊月賺3萬 被視作異類
【明報專訊】內地手機遊戲《王者榮耀》最近熱爆,註冊用戶超過2億,為了提高在遊戲中的排名,部分玩家不惜重金聘請高手一同「參戰」,令「手遊陪玩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