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內憂外患 難招境外生難攬好教授

[2017.07.06] 發表
大陸擴大招收台生,陸生到台人數卻減少。不過不少陸生在台還是過得很精彩,圖為2015年文化大學畢典,法律系陸生殷康妍代表致辭,如今已進台師大研究所。(文化大學提供)
赴武漢大學念法律的台生林柔婷,畢業後邊創業邊深造,忙祿而充實,受訪時言談中極為自信。(新華社)

【明報專訊】兩岸關係不佳,但大陸仍開大門,搶招台灣學生;反觀台灣,陸生未獲公平待遇,政府推「新南向」招東南亞學生補充生源,但未見成效。台灣高教競爭力正下滑,加上年改砍教授退休金效應,可說內憂外患。

兩岸關係從去年520起陷入緊張,至今無止跌回升[象,反映在台招陸生方面,去年還可招到1693名陸生到台讀學士班,今年只剩944人,一下少了45%,情況嚴峻。

陸生在台持續受不公平待遇,政府擬推新政策還陷他們於不義,形同鎖門,告訴陸生「你們不要來了」。舉例來說,政府將陸生納健保,不是讓他們比照外籍生繳六成保費,而是讓外籍生和陸生繳全額保費,讓陸生背「害外籍生」之名。

台灣招陸生愈來愈困難,改推「新南向」,要招東南亞學生;但因語言、文化隔閡,台灣私立大學招到東南亞學生來開班,若沒政府補貼,一定「入不敷出」。現在台灣高教是西向招陸生受挫、南向招東南亞生困難重重。

相較之下,大陸教育部宣布台生學測達「均標」就可申請大陸大學,形同將一半台灣高中生納入招生對象,對台灣高教必然造成一定衝擊。

事實上,大陸因茪O發展高校(大學),重視國際人才的吸收及養成,對吸引全球學術精英登陸毫不手軟,也因此不少台灣教授漸次到大陸的學校任職。

清大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說,他有個學生辭去台灣教職,被大陸一所大學請去,薪水是台灣5倍,月薪台幣50萬元。

李家同說,台灣大學教授薪水落後鄰近國家,年改又大砍退休金,加上延後退休年齡,使得許多年輕人更難找教職,如政府對此無動於中,就不必再談頂尖大學了。

現在台灣高教面臨很大困境,不但難招境外生、延攬不到好教授,且優秀學生、教授一直被吸走,套句交大校長張懋中的話,「台灣高等教育快拉不動了!」如果政府官員還無視,將成台灣高教史上的罪人。

更多中國新聞
援引《原基法》5人採玫瑰石無罪
【明報專訊】花蓮秀林鄉5名太魯閣族人,去年6月前往銅門林道採集14顆、總重219.5公斤的玫瑰石,遭警方依竊盜、違反《礦業法》等罪起訴;花蓮...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首度公布「2017亞太地區大學排名」,台灣共26校上榜,其中以台大排名33最高,但調查指出,台灣學校... 詳情
林子偉爭光啟蒙教練卻遭調職
【明報專訊】台灣的布農青年林子偉在美國大聯盟一顯身手,可說是新一代的「台灣之光」,連高雄市長陳菊也在臉書貼文沾光。但諷刺的是,林子偉的啟蒙教... 詳情
【明報專訊】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莊姓下士,因欠10萬賭債,竟打算搶運動彩券一搏輸贏還債。他蒙臉變裝到北市某投注站,佯稱下注日本職棒5萬元面額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