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裔漢名字看似穆斯林 加國公民芳鄰卡突取消
呼籲政府向美國查究 公安部長沒表態

[2017.07.11] 發表
1名男子說﹐他有加拿大和巴基斯坦雙重國籍﹐美國最近取消他的芳鄰卡﹐他懷疑有人針 對他的種族或文化背景。(加新社)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實施局部禁足令﹐不許6個穆斯林國家的旅客入境﹐一名多倫多男子的芳鄰卡(Nexus Card)突然取消﹐他呼籲加拿大政府代表他﹐向美方問個明白。聯邦新民主黨移民事務評議員關慧貞去信公安部長及移民部長﹐要求政府介入﹐查看美方為何針名字看似穆斯林的加拿大公民。

該男子說﹐今年6月30日﹐他從出生地沙特阿拉伯返國。4天後﹐他收到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的電郵﹐說他的帳戶身分有變。

他隨即登錄網站﹐發現他的芳鄰卡資格已取消。美方提出的理由是﹐他不再符合芳鄰卡申請資格。

男子害怕有人報復﹐在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訪問時﹐要求不披露身分。

他說﹕「我早就擔心這類事情發生﹐因為此前聽過一些可怕故事。」

要想申請芳鄰卡﹐先要接受嚴格的審查﹐還要經過旅遊、就業及刑事紀錄審查。人們獲批芳鄰卡﹐可以預先清關﹐在進出加、美兩國時使用指定通道﹐不必排長隊。

該男子是地方執法機構的僱員﹐他說他入職時經過嚴密的保安背景調查。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部不披露男子的僱主﹐因他擔心專業受影響。

該男子說﹐若他的背景有問題﹐僱主首先會注意。

他說﹕「如果我不可信﹐那麼誰人可信。」

該男子擁有加拿大與巴基斯坦雙重國籍﹐他最初聽說﹐新的行政令規定﹐伊朗、利比亞、索馬里、蘇丹、敘利亞與也門的遊客﹐如果不能證明﹐他們與美國的個人或實體有確實關係﹐就不能入境。他當時不擔心﹐因為他每年到美國兩、三次﹐探訪家人。

該多倫多男子對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部說﹐他希望加拿大政府介入﹐他與其他人能得到答案。

聯邦新民主黨移民事務評議員關慧貞也催促自由黨政府介入﹐探討為何美國針對名字「讀音聽似穆斯林」的加拿大公民。

關慧貞致函公安部長葛代爾、移民部長赫森﹐提及加拿大廣播公司報道。

多倫多的加拿大廣播公司在周末聯繫葛代爾辦公室、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兩方都沒說﹐加拿大會不會查看涉及作廢芳鄰卡的美國上訴程序。

更多加國新聞
卡達爾認擲榴彈炸死美兵 被追討1.341億
(多倫多10日加新社電)新文件顯示﹐一名美國軍人遺孀周四請求加拿大法庭頒布緊急令﹐盡力保留聯邦政府支付給前關塔那摩灣(Guantanamo ... 詳情
(渥太華10日加新社電)1名危地馬拉男子疑在原居國以手榴彈、槍械及大鎚殺害村民﹐他極力否認﹐反對加拿大褫奪他的公民身分。 奧蘭茨(Jo... 詳情
工作增 航空安全局經費不足 旅客輪侯安檢時間將更久
【明報專訊】加拿大航空運輸安全局年度規劃報告說﹐如果沒有政府新撥款﹐人們在加拿大各機場等候安檢﹐就要輪候更長時間。它指出﹐旅客人數持續增加﹐... 詳情
汽車燃燒內有3焦屍 警方指燒車掩藏罪證
(卡加利10日加新社電)卡加利市警方調查周一市西北面焦車三屍案﹐一輛汽車在施工地起火燃燒﹐消防員滅火後﹐發現3具屍骸。 重案組署理督察... 詳情
(加新社10日電)加拿大第三大養豬省份緬尼托巴省豬農努力遏制疫情﹐一種神秘致命病毒在省內爆發﹐危害乳豬﹐威脅養豬業。 緬尼托巴省養豬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