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風災謠言 澳門兩長者被捕 崔世安設委會檢視應變機制 學者:剛柔並重地維穩

[2017.08.29] 發表
澳門政府昨宣布成立由特首崔世安(中)任主席的「檢討重大災害應變機制暨跟進改善委員會」,成員全為政府官員。當局發稿稱委員會昨午隨即召開會議檢討。

【明報專訊】澳門「天鴿」風災踏入第7天,澳門司警昨拘捕一對長者兄妹,指他們網上轉發謠言,並稱「繼續追查有關不實信息來源」,不排除拘捕更多人。同時,澳門政府昨宣布設立由特首崔世安任主席的檢討委員會,以檢視現行危機處理機制及提出未來應對危機處理的整體規劃等。有澳門學者分析,今次風災激起的民憤威力大,澳門昨日舉動是要「剛柔並重地維穩」,以重整社會秩序。

經WeChat轉發 或拘更多人

澳門司警昨公布,拘捕一對分別73歲及68歲的周姓兄妹,兩人上周六(26日)在手機聊天軟件WeChat收到他人發送的不實信息,指「筷子基某停車場發現五具屍體、當局封鎖消息」,翌日晚上開始在至少6個聊天群組,以及30個私人對話中轉發傳播,涉嫌觸犯「侵犯行使公共當局權力之法人」罪。司警強調正繼續追查信息來源,如罪成,最高可判6個月徒刑,或科處240日罰金。

涉「侵犯行使公共當局權力法人」罪

澳門政府自風災當日起,7日內至少發出13項澄清闢謠,內容廣泛,如「澳門有疫區」及「解放軍打死人」等,但不見有關筷子基停車場的澄清。

學者:轉發者有責任確保真偽

澳門經濟法律學會理事長何金明表示,按澳門法律,如有人在公共渠道發表失實言論,「以政府之名,或帶有官方或權威色彩」,而內容帶有誹謗成分,致澳門公權力受侵犯,即有可能犯法。他解釋,按法例,即使轉發言論者亦有責任確保內容真偽,今次事主在多於兩人的WeChat群組發表言論,「此法在網絡世界亦適用」。

司警近年增監察網上資訊

何金明指出,有關法例為時已久,「但檢控好少,過去10多年每年不多於5宗」。何又稱澳門司警近年設資訊監察廳,專門跟進每項網上資訊發放,今次調查較同類案件「快了一倍時間」,但他不認同是「指導性檢控」,「有警惕作用,但未至於殺一儆百」。

現為香港中大社會科學院客席副教授的澳門政治學者仇國平則認為此案亦帶有「維穩」作用,稱澳門近年在保安方面更趨用「鷹派」式的強硬手段維持社會秩序,但他指當局在今次災後的管治危機「非控制言論就可解決」,而是建基管治表現。

另外,澳門新聞局昨發稿稱成立「檢討重大災害應變機制暨跟進改善委員會」,委員會共8人,由特首崔世安任主席,成員全為政府官員。委員會昨午隨即召開會議,崔世安要求各司轄下部門檢視自身在颱風前、中、後期的職能,當中點名指運輸工務範疇將全面檢討公用事業及基礎建設。

委員會全官員 學者質疑「查自己」

仇國平說,檢討委員會以特首為主席,是「回歸以來最高規格」的一次,但仍流於「自己人查自己人」,相信是適逢立法會選舉將近,是「不得不做的騷」(見另稿)。政府發言人陳致平昨沒有正面回應委員會「自己人查自己人」的質疑,只稱可根據需要邀請專家、學者及社會人士列席會議。

議員﹕市民寧要良好基建

澳門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區錦新認為,政府成立檢討委員會是回應社會壓力及民怨,但對委員會運作沒太大信心;至於委員會獨立性,他說即使政府邀請社會人士加入,「普遍都有社團背景或屬建制派人士」。建制派議員鄭安庭稱,政府在選舉前夕不邀有關人士加入亦可理解,但他認為在市民連日反映「寧要良好基建,也不要政府派錢」下,「政府會痛定思痛,朝好方向改善」。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華南現低壓區或變風暴 港周末雷雨
【明報專訊】強颱風「天鴿」及強烈熱帶風暴「帕卡」5日內先後吹襲港澳及內地,據中國氣象局預測,華南一個廣闊低壓區有可能發展為熱帶風暴,周日接近... 詳情
《國歌法》擬10月提請納基本法附件三  陳弘毅料本地立法字眼跟全國 罰則變通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昨天在北京召開,第二次審議《國歌法》草案,草案規定在公共場合惡意修改國歌歌詞,以歪曲、貶損方式奏唱國歌,或以其... 詳情
球迷組織:拉得幾多個
【明報專訊】近年本港曾有數次球迷噓國歌事件,引發爭議,香港足總更因而遭國際足協(FIFA)警告及罰款。 前年11月17日世界盃外圍賽,... 詳情
【明報專訊】《國歌法》今年5月正式納入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日程表,全國政協委員、解放軍軍樂團原團長于海已連續10年提案要求國歌立法。他說此前國... 詳情
梁游不補選  泛民中人:須商初選機制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就宣誓覆核案遭終審法院拒批上訴許可,二人昨日指不會考慮參與立法會補選。梁頌恆稱日後會往體制外走,游蕙禎強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