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局:立選前激民憤 影響「忠誠建制」選情

[2017.08.29] 發表

【明報專訊】澳門第六屆立法會選舉9月17日舉行,選前不足一個月遇上特首崔世安口中「53年來澳門面對的最強颱風」,足以影響當地建制派的板塊。有分析指出,今次災情引發的民憤,是繼2006年前運輸工務司長歐文龍涉貪案及2014年反對「離補法案」以來,對澳門特區政府最多不滿的一次,崔世安政府有必要採取行動平息民憤,避免重挫「忠誠建制派」下月的選情。

香港中大社會科學院客席副教授、澳門政治學者仇國平指出,澳門立法會選舉並非是「建制與民主兩派的角力」,而是有廣闊頻譜的建制派互相爭奪議席板塊。

崔「低調積極曝光」未轉移視線

其實,崔世安多日來「低調地積極曝光」﹕在風災當晚深夜發錄影講話、翌日親自主持跨部門記者會公布氣象局長馮瑞權請辭,並多次發相交代他落區視察災情,以至開會領導救災等表現。但仇國平分析,崔世安雖然於風災第二天已公布氣象局長馮瑞權「問責請辭」,但民情未有因而只集中在追究氣象局塞責,「反是多方面看出特區政府過往管治消極,水利建設規劃全無,最終要市民承受後果」,故昨日崔世安成立檢討委員會,是「逼出來的結果」。

與政府疏離者被指得益

仇國平又說,自從2006年歐文龍涉貪案後,往後多年的民意調查所見,澳門社會對中央的信任度一向高於特區政府,而澳門建制派與政府之間的關係,亦有「親疏之別」。他估計今次災情對親政府建制派亦有打擊,反之「關係疏離的則因而得益」。記者觀察所見,親政府的政團如工聯、婦聯及一些同鄉會組織,連日來亦有「把握機會」大幅動員在街上列隊清潔,有澳門江門同鄉會成員更向記者稱今次事件「可見崔世安有幾廢」,慶幸中央出動解放軍救災,才有機會令社會重新向前。

明報記者 利君雅

更多要聞
華南現低壓區或變風暴 港周末雷雨
【明報專訊】強颱風「天鴿」及強烈熱帶風暴「帕卡」5日內先後吹襲港澳及內地,據中國氣象局預測,華南一個廣闊低壓區有可能發展為熱帶風暴,周日接近... 詳情
《國歌法》擬10月提請納基本法附件三  陳弘毅料本地立法字眼跟全國 罰則變通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昨天在北京召開,第二次審議《國歌法》草案,草案規定在公共場合惡意修改國歌歌詞,以歪曲、貶損方式奏唱國歌,或以其... 詳情
球迷組織:拉得幾多個
【明報專訊】近年本港曾有數次球迷噓國歌事件,引發爭議,香港足總更因而遭國際足協(FIFA)警告及罰款。 前年11月17日世界盃外圍賽,... 詳情
【明報專訊】《國歌法》今年5月正式納入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日程表,全國政協委員、解放軍軍樂團原團長于海已連續10年提案要求國歌立法。他說此前國... 詳情
梁游不補選  泛民中人:須商初選機制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就宣誓覆核案遭終審法院拒批上訴許可,二人昨日指不會考慮參與立法會補選。梁頌恆稱日後會往體制外走,游蕙禎強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