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廉署查前氣象局長 最高懲罰革職

[2017.08.29] 發表
澳門時任氣象局長馮瑞權(圖)在今次澳門風災第二日請辭,澳門廉政公署昨宣布立案調查氣象局的颱風預報程序及內部管理,特別是馮瑞權在完善預報程序、改善內部管理方面應承擔的責任。(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強颱風「天鴿」吹襲澳門造成至少10死,地球物理暨氣象局被批評當日沒發預警報告,令市民未及防備,致造成嚴重傷亡。澳門廉政公署昨表示,接到大量投訴,會就氣象局的颱風預報程序及內部管理展開調查,特別是氣象局前局長馮瑞權應承擔的責任。

澳門廉政公署昨表示,收到大量投訴,質疑氣象局的颱風預報,要求調查當中有否涉及違法或違規。廉署將調查氣象局颱風預報程序及內部管理,特別是馮瑞權在完善預報程序及改善內部管理方面應承擔的責任。調查結果將交行政長官崔世安,亦會公開報告。馮瑞權日前已提出請辭。

去年已發現局方管理問題

署方另指出,去年8月颱風「妮妲」襲澳,氣象局無懸掛8號風球,事後署方亦收到不少投訴,質疑氣象局決定並要求介入調查。署方經調查後雖無發現該決定有明顯違反法律規定,但調查發現該局颱風預報的程序、所採取的標準及內部管理方面有一定問題,已向局方領導層指出問題及提出改善建議。

澳門立法會議員區錦新解釋,廉署有反貪及反行政違法的職能,若調查後發現有人涉行政失當,會將調查報告交予行政長官,再交相關部門決定會否紀律處分,包括停職、強制退休、革職、取消退休金等,但馮瑞權已請辭,相信懲罰效用不大。

學者:轉移政府失職 似「做騷」

本身為中大社會科學院客席副教授的澳門政治學者仇國平表示,廉署即使最終證實有人行政違規,「最高懲罰也只是要負責官員辭職」,而馮瑞權早已為事件下台。仇形容廉署此刻舉動「沒有大不了」,起不了應有的效用,甚至予人「做騷」之感,「要將風災民怨集中在馮的失誤上,轉移政府施政失職的焦點到氣象局上」。

更多要聞
華南現低壓區或變風暴 港周末雷雨
【明報專訊】強颱風「天鴿」及強烈熱帶風暴「帕卡」5日內先後吹襲港澳及內地,據中國氣象局預測,華南一個廣闊低壓區有可能發展為熱帶風暴,周日接近... 詳情
《國歌法》擬10月提請納基本法附件三  陳弘毅料本地立法字眼跟全國 罰則變通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昨天在北京召開,第二次審議《國歌法》草案,草案規定在公共場合惡意修改國歌歌詞,以歪曲、貶損方式奏唱國歌,或以其... 詳情
球迷組織:拉得幾多個
【明報專訊】近年本港曾有數次球迷噓國歌事件,引發爭議,香港足總更因而遭國際足協(FIFA)警告及罰款。 前年11月17日世界盃外圍賽,... 詳情
【明報專訊】《國歌法》今年5月正式納入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日程表,全國政協委員、解放軍軍樂團原團長于海已連續10年提案要求國歌立法。他說此前國... 詳情
梁游不補選  泛民中人:須商初選機制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就宣誓覆核案遭終審法院拒批上訴許可,二人昨日指不會考慮參與立法會補選。梁頌恆稱日後會往體制外走,游蕙禎強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